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沿江和苏南本周冲击42℃,会打破历史纪录吗?
2022/08/08 18: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上午9时37℃、下午3时39.5℃……8月8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汽车仪表台显示的户外温度“一片火热”,据江苏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未来一周江苏都是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42℃。刚过立秋,这样的高温并不多见,这轮高温将持续到什么时候?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

  “这轮高温从8月2日开始,到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目前来看,今天省内最高气温已达到39℃,最高温度39.7℃正在核准中,但没有突破40℃。”张静分析,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依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明天全省的高温强度范围跟今天差不多,沿江苏南个别地区有可能突破40℃。而从10号开始,40℃的范围将有所扩大,尤其11日到15日期间,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将达40℃高温。

  本轮高温何时结束?张静表示,气象资料较准预测周期是未来10天,也就是说到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还是持续高温的状态,但随着时效越来越长,预报准确率会下降,因此保守估计,一直到16日都是晴热天气。而立秋后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常见吗?张静表示,江苏一般7月10日前后出梅受副高控制,高温(35℃左右)一直持续到8月是常见的,但连续出现40℃以上高温比较罕见。她补充道,副高以外,近期水汽输送条件不太有利,中高纬环流大幅度调整需要各方面配合条件,所以一般响应都需要时间,降温还要再等等。

  今年入夏以来,江苏多个站点出现40℃+高温,要知道,江苏上一次出现区域性40℃以上高温还是在2017年,而近两个月,40℃的高温成为家常便饭。“南京历史最高气温是1966年40.5℃,截至目前,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2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7月12日宜兴最高气温41.3℃、东山40.0℃,分别突破本站1961年以来最高气温极值。”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告诉交汇点记者。据中心数据统计,在今年7月中旬那一轮高温中,江苏就有31个国家站最高气温刷新了1961年以来7月中旬极值。而近几天的气温显示,我省最高气温很有可能打破历史记录。

  省气象台专家提醒,近地面大气的热量吸收主要来自于地面辐射而不是直接来自太阳照射,也就是说,太阳辐射给地面加热,地面再向大气传输热量。正午过后,地面向大气传输热量还在持续进行中。一般来说,午后14时左右达到最高。从近期我省最高气温实况来看,午后14至16时是最高气温容易出现的时段,尽量避开这个时段的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