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9个项目同台竞技!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路演专场精彩纷呈
2022/08/26 21: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8月26日,作为“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种业”“智能装备”“绿色低碳”三个路演专场在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9个优质项目经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现场接受来自行业专家、企业家、创投家和线上百人评审团的指导。

  “实现转基因后,预期每亩种子价值增益空间是多少?和大小农户进行过沟通吗?后面还要在哪些方向做新的探索?”在“现代种业”路演专场,创新工厂合伙人张丽君作为创投家代表向首个路演企业——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安喜榜发出“灵魂三连问”。

  “我们项目专注利用转基因技术开展玉米、大豆等作物精准育种及重要农艺性状研究。”安喜榜介绍,目前中国玉米种业市值280亿,预计转基因玉米产业化后将为每亩种子收费增值20-25元,性状公司价值空间广阔。

  “有图、有视频才是真相”。在“智能装备”路演专场,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晓亮出了该公司农田多功能作业机器人的快剪视频。大屏幕上,机器人按照人工遥控在平地、丘陵地面上游刃有余地作业,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嘉宾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据介绍,该项目可以实现精准植保、撒肥播种、智能割草、防疫消杀等等,填补了国内农田多功能作业机器人的空白。

  “我们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饭碗端在农民的手里”。“绿色低碳”专场,广东星联科技农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颖介绍高强度高耐侯易回收地膜(简称“高堡膜”)。据悉,“高堡膜”属于高强度地膜,在作物收获后膜面能够保持完整,能够实现高值化循环利用,有望成为“地膜白色污染终结者”。“我们的项目自2016年起在我国西北地区进行试验,2020年做到了产业落地,公司在今年也会迎来第一轮融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吸纳更多的投资人、与更多农业方向的企业、专家合作。今天路演下来,就已经有好几位现场的专家和投资人过来要我们的联系方式。”李文颖表示,感谢这次活动为科研项目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让它们有可能被推广,最终为百姓服务。

  经过一上午紧张激烈地角逐,根据评委打分和网络投票,每个路演专场分别揭晓了“最具孵化潜力项目”奖和“网络最受关注项目”奖。

  “最具孵化潜力项目”得主分别为:“生物技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耐除草剂大豆中黄6106系列产品”“极飞科技农田多功能机器人——智能精准农事的利器”,以及“让黄鳝住‘高楼大厦’——黄鳝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

  “网络最受关注项目奖”得主分别为:“安全 高效 共赢——玉米、大豆抗虫耐除草剂性状”“设施病虫害克星——多功能植保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及体外诊断智能识别技术和系统”。

  “能够走到今天,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的团队将青春献给了产品,都希望能为大豆种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具孵化潜力项目”获奖团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代表邱丽娟感慨道,“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做这个项目,想要通过这次会议让更多的人知道产品的优越性,为产品后续的生物管理找到合作企业,让产品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本次路演活动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易的平台,也为各参会主体带来多方面的收获。路演活动评委,艾格农业、艾格资本董事长、投资人黄德钧认为,“这次活动为同行业上下游创业企业、产业公司建立联系,促进了投资人和项目方的交流,让创业公司、人员之间能够充分交流。”黄德钧表示,作为投资机构代表,他会持续关注、参与、支持农业科技会议的举办。

  本次活动承办方代表、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表示,此次会议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将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三者拉到同一个平台上,让三者进行对接。“科学家提供技术创新,企业家提供产品转化,而创投家将成果放大。”他强调,重要目标是“让科技源头的创新者没有后顾之忧,希望能将发光的科技成果挖掘出来,大面积推广向全国,让百姓、农民真正受益。”

  虽然本年度交易活动即将落幕,但活动主办方将持续搭建农业科技创新交易线上云平台,整合展示推广、评估、交易的功能,力图打造国内领先的常态化、全生命周期、专业性的服务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见习记者 杨易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