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血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读物“雨花英烈”系列绘本发布
2022/09/04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雨花英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奠定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同时,也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9月4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译林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雨花英烈”系列绘本发布会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为活动致辞,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文彰作主旨发言,二人共同为新书揭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雨花英烈”系列绘本是国内首套以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为基础编创,面向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读物。该系列绘本总共分为三册,共有76幅图文,以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救亡图存历史为背景,展现邓中夏、恽代英等众多雨花英烈勇毅革命实践与卓越历史贡献,以绘本形式鲜活呈现了救国救亡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光辉足迹与丰功伟绩。值得注意的是,每册绘本均附有声解读,读者可以扫码收听相关的历史知识。

  发布会上,绘本文字作者左艳荣、绘画作者潘川代表主办方特别向雨花英烈“英雄中队”学生代表赠送绘本。“雨花英烈”系列绘本朗读比赛获奖学生代表现场展示了绘本情景朗诵《心燃一寸火》。红色故事声声入耳,烈士精神“声”入人心,孩子们深情而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将“开学第一课”推上第一个小高潮。

  “从文字创作来说,我们搜集了大量史料研究,把绘本中近百名英烈相关的传记、文章、影像资料都找遍了。再从这些资料中做提取,确保每一个字都是非常精准的,不向孩子传递错误信息。”左艳荣表示,希望通过这套绘本让孩子们对雨花英烈这个群体有一个全面、深入的理解。

  “绘本是色彩的艺术,我们用了大量能调动起孩子们兴趣的浓墨重彩。希望可以用绘本这种青少年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用他们比较容易理解的意象,让他们把情感带入到那段相对沉痛的历史中去。”据潘川透露,系列中每册绘本都有对应的主题、意象的连接,分别为燎原之火、希望之光、信仰之石。

  潘川的手指向一幅名为《勇者逆行:舍生忘死的归国志士》的绘本插图,她告诉记者:昨天有一位小朋友看过这幅画之后,问她的妈妈,这些烈士是不是都变成了天上的星星。“我们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意象让孩子们感觉到烈士们还在以星星的方式和我们在一起。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一个绘本,它最成功的就是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去发问。作为成年人,当我们把这段历史通过回答他们的问题讲给他们的时候,这个绘本就成功了。”对此,左艳荣也表示了赞同:“昨天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带着问题来看我们的画。当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家长、学校老师回答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也完成了。”

  “雨花英烈”系列绘本朗诵比赛获奖学生代表杨子欣说:“绘本中的插画不仅好看,也能帮助我带入到当时的情节和时代中去,感觉很振奋、让我眼前一亮。”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钰博表示,他对“开天辟地红船启航”这幅插画印象深刻,“我通过电影了解过相关的历史。当时共产党在里面商讨会议,红船在外面负责告诉他们是否有危险、是否有敌人来了。”作为小小讲解员,他认为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可以做的事很多,“清明的时候可以经常来这里祭扫,像我们红色讲解员也可以多讲解红色故事,让大家更了解这段历史。”

  作为“雨花英烈”系列绘本顾问专家,周文彰在主旨发言中用“用心、用情、用力”六个字高度评价了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就用好用活雨花英烈丰富的党史资源、推动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面向青少年传承与弘扬而展开的一系列合作,并建言雨花台继续发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高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张国有在绘本推介环节阐述了主创团队对绘本项目进行主题性、多向度、互动式产品开发的“一源多用”思维,并表示后续双方将继续探索推进数字绘本、有声作品、动画动漫、演艺作品及文创产品等项目研发。

  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在推介中表示,“雨花英烈”系列绘本的出版,有利于将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传递给全国青少年,在他们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宁 黄欢/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