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开启一场浪漫邂逅 古典吉他首次亮相南京森林音乐会奏响弦上欢歌
2022/09/11 2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秋到紫金山,乐至音乐台。9月11日晚七点半,南京森林音乐会精彩继续。在森林、草地、星空下,在如水的月光中,波兰指挥家罗伯特·卡巴拉与古典吉他演奏家苏萌、闵振奇,德国大提琴家汉斯·克劳迪斯·莱佩特,以及苏州交响乐团联袂带来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古典吉他与提琴音乐会,开启了一场音乐与心灵的浪漫之旅。

  当晚的演出,由作曲家维瓦尔弟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秋”拉开序幕。罗伯特·卡巴拉自拉自指,还原巴洛克时期的年代古风。在一片虫鸣鸟叫之间,观众随着音乐家的表演,穿越时空,感受十八世纪农民们饮酒作乐、庆祝丰收的快活景象。第一次来到音乐会的南京市民齐先生说:“我很喜欢这种感觉,秋天就应该是快乐的、丰收的,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同样的主题在不同的时代表演,穿透时空仍能给人带来触动。”

  演出现场,古典吉他首次亮相南京森林音乐会。作为拉弦乐的提琴与拨弦乐的古典吉他,在协奏中对话,在对话中交融。除了开场曲目,《探戈的历史》第四乐章和《天空探戈》分别展示了古典吉他和小提琴、大提琴的碰撞。《天空探戈》中,古典吉他和大提琴的“相拥对舞”炫技段落,更是点燃全场。这首曲子正如其曲名,采用探戈的节奏写成,弹起来燃力十足。

  除了与提琴的合奏,古典吉他的独奏也带来惊喜。演出融合了古典吉他最高人气的名篇——《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阿兰胡埃斯协奏曲》。作为古典吉他压箱底的珍宝,在演奏家苏萌的手中,绽放出别样的魅力。

  苏萌是旧金山音乐学院第一位女性吉他教师,西方顶尖音乐学院第一位亚裔吉他教师。18岁时她成为获得欧、亚、美三大洲顶尖吉他赛事“大满贯”的第一位中国人。在她的演绎下,《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从曲谱变成悦耳的旋律,长达4分钟的轮指,将“珠落玉盘”的清脆声投掷到紫金山的森林中。这首适合在夜晚聆听的曲子,与紫金山的秋夜相映成趣。

  苏萌还带来了兼具繁复技巧与音乐性高难度挑战的名作《阿兰胡埃斯协奏曲》,曲中洋溢着自由的音符,带来舒适的体验。苏萌在采访中说道:“对于我来说,独奏更像是一种向内发掘,然后再在舞台上袒露我的心声给大家听的这么一个过程。”

  除此之外,苏萌和闵振奇这两位古典吉他演奏家还共同弹奏了电影《猎鹿人》主题曲《卡伐蒂娜》《爱的罗曼史》,纯朴而真挚的情感随着旋律静静地流淌,又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观感。市民周先生说:“以前没有见过古典吉他的表演,今天第一次看还是很震撼的,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据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今年南京森林音乐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展播的形式,多维拓宽市民接触和欣赏高雅艺术的渠道。本次音乐会还采用了5G直播技术,致力于让南京都市圈的广大观众和乐迷无延迟地享受精彩,在中秋假期共赏一轮明月,共享一场音乐盛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邓宇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