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7月共检出未准入境食品6.05吨,走进南京海关实验室看食品如何“体检”
2022/09/16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6日,南京海关举办“海关食品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受邀走进海关实验室,近距离了解食品安全检验等工作。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主要承担进出境食品、化妆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定检验、检测、检疫工作,是国家残留物质监测基准实验室,曾多次代表中国接受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官方检查,并与美国、新西兰、法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国权威机构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科技战略合作,多项检测技术实现国际转让,有效提升了国际话语权。

  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1-7月共检出未准入境食品6.05吨。此外,紧盯沿海沿江非设关地偷运、口岸伪报等走私问题,保持打击食品偷运走私高压态势,1-7月共立案侦办食品走私刑事案件8起,立案案值2253万元,涉嫌偷逃税款730万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那么进出口食品将经过哪些检测?

  记者了解到,这里拥有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营养成分的检测,智能非定向筛选和多残留跨类等检测以及食品真伪鉴别等多项技术。这些尖端的检测技术不仅可以对食品安全实现精准检测,还能实施食品中掺杂使假行为的权威鉴别。譬如,蜂蜜中加入糖浆、进口葡萄酒伪造原产地等行为都是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努力攻克的高地,目前其技术能力已与世界上一流检测实验室实现同步,有的甚至实现了国际领先。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橄榄油全项目检测能力和资质的检测机构,我们对于特级初榨橄榄油中掺入精炼橄榄油等低价值食用油的行为能够进行精准鉴定。”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研发科科长沈伟健说,由于特级初榨橄榄油和精炼橄榄油、果渣油等低端橄榄油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异,一些不法企业通过这样的掺杂使假违法行为谋取暴利,我们始终坚持在进口环节严格把关,保护国内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南京海关通过持续做好进出口食品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工作,做到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科学监管;并重点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积极推进与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守牢国门安全。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还将陆续开展食品安全口岸行、食品安全“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进口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谭倩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