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幸福“雨”你同行① | 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守住群众稳稳“小幸福”
2022/10/13 10:10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生活在雨花,心里暖暖的。基层是社情民意之源,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始终把增强民生福祉,共绘大美“雨花图景”作为工作重心,以街道、社区为单位打出了系列暖心组合拳,守住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小幸福”。

  从老有所养到幼有所教,从精准帮扶到共建共享……点点滴滴、桩桩件件,无一不诠释出了雨花台区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折射出了雨花台人实干笃行的精气神、意志力和进取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这次报销后的总金额是3782元,请签字确认!”南京市雨花台区景明佳园社区服务中心,身患癌症的吴女士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医疗救助资金确认单,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去年7月,64岁的吴女士因身体不适,被确诊为胆囊管腺癌。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本来就是低保户,靠补贴才得以让生活维持,治疗又得花一大笔钱。”吴女士告诉记者,生病后,亲戚借了个遍,花钱如流水,癌症用药很多又不能走医保,她曾一度“不想治了”。“是铁心桥街道的‘二次救助’,缓解了我的经济局促。”

  吴女士口中的“二次救助”,是铁心桥街道近年来在已有社会保障基础上针对辖区困难群体实施的“拉一把、扶一把”精准帮扶政策。2017年,铁心桥街道党员干部大走访时,发现辖区内不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但却不属于现有政策可帮扶的对象。这一情况,引起了街道党工委对现有医疗救济服务体系的反思。2018年初,街道党工委充分调研、广征意见,制定出台了《铁心桥街道城乡困难人群医疗救助暂行方法》。

  (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办理“二次报销”业务)

  “在民政救助的基本保障体系之外,街道筹资了100万元对因病致贫、遭遇意外事故、长期患病困难户等三种情况实施‘精准救助’,作为在市、区政府等上级部门给予困难居民各类救助以外的补充。”铁心桥街道民生保障部部长李军介绍,这一“二次救助”政策,补助标准为自费部分的15%,住院最高上限为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经济困难。

  “要让服务的阳光,洒向街道的每一个角落,也要让每一名群众的生活都充满希望。”李军告诉交汇点记者,地处南京主城雨花台区南部的铁心桥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困难群体较为集中。解决好这类人群的基本生活问题,一直是街道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铁心桥街道近年来牵线组织举办的“用心用情为民办事,同心同愿共赴未来”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同心桥公益路演”也一次次给辖区内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同心桥公益路演)

  在校生田田今年22岁,在即将毕业奔向工作岗位的时间,家庭发生了巨大变故。父亲主责的车祸以及受伤后的医疗费用和恢复期,致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还在上学的田田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补贴家用,父亲还在恢复期无法工作,家里还有个脑瘫的哥哥无生活自理能力,奶奶七十多岁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在这个家庭最艰难的时候,是“同心桥”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同心桥”慈善公益路演系列活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搭建慈善公益平台,积极广泛对接各类企业、机构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帮扶辖区内困难群体,推动企业与社区共建共献,架起企业与困难群体之间的“同心桥”。自“同心桥”公益平台项目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9期路演活动,共筹得帮扶资金129.26万元,精准帮扶了57户困难家庭。

  健康铁心,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残疾人帮扶工作,也一直是铁心桥街道长期致力做的一件民生大事。数据显示,铁心桥街道现有持证残疾人1341人,已有179名残疾人纳入低保,245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12名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至目前共计发放两项补贴188万余元。除为辖区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保障外,街道还依托社区深入走访残疾人家庭,认真做好残疾人家庭人员失业、下岗、退休、需求等信息登记,在切实摸清本辖区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将残疾人政策落实到户,为残疾人提供就业信息咨询、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为一大批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民生工作是基础,我们通过党建核心引领,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和力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凝聚力、渗透力,在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中体现党组织亲和力。”铁心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铁心桥街道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近十年来,随着软件谷的飞速发展,辖区内汇聚了雨花客厅、世茂52+、楚翘城、紫悦广场等成熟商业综合体,是雨花的经济中心和发展高地。下一步,街道将集中力量听民声、察民意,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在融入、服务、依托软件谷过程中,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守住辖区居民的稳稳“小幸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