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通报输入病例情况,省外来宁人员落实3天3检
2022/10/14 18:47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南京市出现外省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疫情。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加快流调排查溯源,严格落实采样检测、转运隔离和各项防疫管控措施。

  据流行病学调查,南京市10月13日疫情现有感染者都在省外来宁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专家提醒:十月份以来,来(返)宁人流量增大,为及时阻断传播链条,请来(返)宁人员主动报备、严格落实每轮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坚决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来(返)宁人员需及时主动做好“落地检”,省外来(返)宁人员需配合进行3天健康监测,落实3天3检。

  勿慌!疫情链条清晰,未发现脱离传播链外感染者

  10月13日,南京诊断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外省自驾来宁人员和相关联病例。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4日12时,南京市累计排查出本市密接599人,次密接349人,并核酸采样684万人。在密切接触者排查、时空交集人员和应检尽检人员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筛查中,新发现5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其中4例为密切接触者、1例为应检尽检人员检测发现。

  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南京市这起(10月13日)疫情源头明确、链条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省外来宁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只要发现早、处置快,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后续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

  对此次疫情,专家请市民不必惊慌:“本次疫情由于该外省来宁人员活动范围大、涉及点位多,各区正在陆续对相关场景涉及地点和人员开展风险区划定、赋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后续根据疫情进展,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尽量使疫情防控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切记!来(返)宁主动报备,做好“落地检”

  十月份以来,来(返)宁人流量增大,南京市也出现多例外省输入病例。“为保证市民的正常流动需求,及时阻断传播链条,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来(返)宁人员的配合非常重要。”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主动报备信息,落实“落地检”缺一不可。

  疾控专家提醒:请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宁人员,应当第一时间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报备,配合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近日,南京市也发现外省输入病例关联病例,专家补充提醒:“与公布的阳性人员有共同活动轨迹人员,请立即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告,按要求配合落实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已离开我市人员请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

  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在此疫情防控形势下,“落地检”可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专家强调:“所有来(返)宁人员及时主动做好‘落地检’,省外来(返)宁人员配合进行3天健康监测,落实3天3检。本省外市回宁也要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在健康监测期间,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重要!增强防护意识,室内外都要科学佩戴口罩

  由于变异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力、扩散性以及逃逸性,易“潜行”在人群中难以发现。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需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支持配合防控措施。

  “为避免发生病毒社区隐匿传播,请市民主动参加所在区组织的每一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在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督促单位员工及时参加规模性核酸检测,提倡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商场超市、农批市场、宾馆酒店、文博场馆、交通物流、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按规范适当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疾控专家提醒。

  近日,全国不少流调溯源发现,多数阳性病例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成为感染和传播病毒的重要原因。“公共场所不论室内室外,每个人都戴口罩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对此,疾控专家提醒,“科学佩戴口罩是减少传播、减少感染最有效的途径,是保护自己与他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对自己与他人健康负责。在室外也要规范佩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在散步、步行时同样不能降低个人防控措施,同时要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加强主动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专家强调,请市民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进入商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验码测温、扫码通行,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注意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