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5年技术攻关 夺得“单项冠军”
2022/10/31 22:37  南京广播电视台  

  “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更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南钢集团是南京市1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半年报显示南钢业绩依然稳健增长。

  说到南钢的先进钢铁材料,就不得不提到九镍钢,南钢正是凭借九镍钢产品成为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九镍钢主要是用于制造液化天然气储罐,但这种高端特种钢材原来只能依靠进口。10年前,进口一吨九镍钢,需要花费普通钢板20多倍的价钱。为攻克这项技术,南钢的“钢铁侠”们开始了长达15年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谢章龙:“我们九镍钢是2007年成立课题组开始和高校合作进行研发,2009年我们完成了产品的试制,然后通过了容标委认证,2011年我们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2012年我们通过了5国船级社认证,2013年正式给LNG船供货,这是我们打破国外长期垄断第一次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我们又实现了首次的出口,真正在国际上与国际先进企业进行PK。”

  经过艰辛探索,南钢先后攻克多项九镍钢产业化难题,产品质量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顺利实现了替代进口,成为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目前,南钢生产的低温压力容器用九镍钢板已累计超过20万吨,已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板材事业部镍系钢营销室主任李志强:“南钢的产销研团队紧随客户需要,从产品的用途、使用特性、加工精度等方面与客户紧密沟通,不断优化成分设计,优化工艺流程,优化服务流程,始终为客户着想,为客户提供从生产制造到加工配送,到仓储运输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金润智能制造厂,是南钢打造的世界首个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部件的智能工厂。这个智能工厂可以满足客户的一些个性化定制需求,推动传统钢铁生产模式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由制造端直接触达终端的用户,产品供应周期不仅缩短了三分之二,人员的劳动效率也提高了10倍,加工成本降低了20%。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金润智能制造厂综合办主任李小亮:“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生产,整个的生产周期对比传统的企业,交付周期要提高两到三倍以上。”

  不难看出,南钢成为“单项冠军”的“密码”,正是瞄准产业链“难点”“堵点”,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以创新为法宝实现行业突围,以创新引领企业实现高速成长。南钢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保持3%以上,目前已建立国际级、国家级等高端研发平台37个,与全球12个国家、82个科研院所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系列核心产品、核心技术,极大提升了南钢竞争力。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板材事业部营销处副处长陈富强:“未来南钢将聚焦于客户的需求,聚焦于行业的先进性,依托全球研发力量来开发新产品,并在装备的先进化、数字化、自动化方面进行升级改造,有效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的效益。专注于'专精特新',研发更多新的产品,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