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增北京东路历史城区,南京城墙内超一半面积被列入保护
2022/11/02 14: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从近日公示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获悉,南京将新增一处北京东路历史文化城区,占地约2.12平方公里。目前,南京全市共有四片历史文化城区,城墙内超一半面积被列入保护。

  新增的北京东路历史城区,东至龙蟠中路,西至高楼门路、进香河路,南至四牌楼,北至明城墙。其中,北京东路沿线的鸡笼山和成贤街,历史上曾分别设有东晋建康太学和明代国子监,科教氛围浓厚。片区内还保留了北极阁气象台旧址、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鸡鸣寺等历史文化遗存,另有九华山、鸡笼山、北极阁、明城墙等,与相邻的玄武湖一道,体现了南京“山水城林”的特点。

  此前,南京共有3个历史文化城区。鼓楼—清凉山片区以近代文化为重心,占地6.04平方公里,老城南片区集中展示了江南传统民居特色,占地6.88平方公里,明故宫片区突出明文化,占地6.4平方公里。加上新增的北京东路片区,南京全市历史文化城区总面积约21.44平方公里,占城墙内用地面积的51.04%。

  《规划》要求,保护和延续历史城区的传统格局、空间形态、历史风貌、环境特征,新建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等必须与历史城区传统格局肌理和历史风貌相协调。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处处长王昭昭告诉记者,将在北京东路历史文化城区内,结合部分使用历史文化资源单位的腾退或开放展示,科学合理保护遗产,增加历史城区的开放性,形成以近代科学史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特色片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翔 刘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