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与江共生改变一座城;竣工!产业发展掀起新热潮;创新公办托育,营造建功立“邺”好生态
2022/11/14 08:54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66期)

  【要闻】

  精彩试读>>>

  南京:与江共生改变一座城

  初冬时节,登上幕府山远眺,依稀可见五公里外的长江大桥。江面宽阔浩荡,南北货船来往不息。来自巴颜喀拉山下的涓涓细流途经名山大川远道而来,一路向东,至南京地段,早已成奔腾之势。

  这便是长江。

  两岸是依江而生的南京。悠悠江水见证了南京的数度起伏,也哺育出这座城市雄浑与婉约交融的独有气质。曾经,城市背江发展,市民近江不见江。如今城与江共生,大江成为城市主轴,生态文明滋养全城。

  时间转到两年前的今天。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两年过去,回头再看,充满活力的“长江绿”已成为这座山环水抱之城的主色调。与江共生,南京早就踏上了发力“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漫漫征途。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江北新区近期47个重大项目——竣工!产业发展掀起新热潮

  11月9日,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星创产业园内,初冬的暖阳映射在玻璃幕墙上,隐隐能看到大楼里戴着安全帽的人们忙碌的场景。1栋,爱科睿特生物医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宋林孝,推着满满一车的物资走进二楼走廊,他招呼同事们一起整理。10万级、万级洁净车间已“就位”,投产就在眼前,他们要抓紧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

  就在一天前,江北新区2022年重大项目竣工仪式在此地举办,星创产业园是竣工项目之一,而此刻10余家落户企业已到位,有的为投产严阵以待,有的紧锣密鼓装修建设加速向投产迈进。

  此次竣工仪式上,47个项目竣工,总投资377.11亿元。一栋栋崭新的大楼里,一条条产线很快响起“轰鸣声”,为这片热土吹响加速跑的号角。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聚焦“建邺改革”系列报道之二——创新公办托育,营造建功立“邺”好生态

  上午8时20分将两岁8个月大的女儿送到研发总部园托育园,8点半打卡上班,中午下楼看看女儿活动情况,傍晚接女儿一起下班回家——江苏推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的工作日常,让不少“双职工”父母很是羡慕。

  今年5月,建邺区依托优质公办幼儿园资源优势,与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幼儿园(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创新打造了南京首家面向产业园区企业的公建公办托育园——建邺高新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楼上工作,娃放楼下”让企业员工创新创业再无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降低养育成本”。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建邺区创新公办托育的实践,既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发展生态的务实之举,也为建设普惠公平、安全可靠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浦口升级“双亮行动”打响项目攻坚战——梗阻“限时办”,成效“回头看”

  永宁街道烂尾4年的农业配套设施项目被重新激活;浦口高新区的南京银行科教园二期恢复施工;浦口交通集团的G31地块商业综合体项目年内实现局部出正负零……12日,浦口区今年的第二次“双亮行动”火热开场,一个月前梳理的16个“问题项目”逐一“过堂”,看攻坚效果,比推进速度,全面吹响冲刺收官的“集结号”。

  重大项目建设,是板块竞争的永恒主题,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今年以来,浦口区以“双亮行动”为突破口,激励板块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引导部门改革创新服务项目,一批进度滞后甚至停摆烂尾的项目按下“快进键”“重启键”。截至10月底,浦口今年295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72个,1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10.9亿元,超序时进度12.5个百分点。

  “没有项目的大攻坚,就没有发展的新突破;没有项目的大集聚,就没有发展的硬支撑。”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说,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市稳经济增长、抓重大项目的部署要求,拼抢最后一个多月时间,全面锁定今年胜局、奠定明年胜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