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佛手湖畔,幽栖着这样一座充满诗意的“建筑博物馆”
2022/11/20 19:28  新华报业网  

  毗邻南京市浦口区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佛手湖畔,聚集着一处由中外著名建筑艺术家设计的建筑集群。后现代主义风格、反重力结构的美术馆,极具中国本土文化特征的庭院,蕴含超然世外、归隐山水意境的小楼……风格迥异的20余栋建筑每一座都堪称一部艺术作品,在与山水林木融为一体的同时,向游客展现着不一样风情、不一样的美。

  这里是南京四方艺术湖区,11月20日,“风起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大型融媒体行动来到了这一方艺术天地。湖区由四方当代美术馆、四方建筑公园和南京四方酒店,傲途格精选三个部分组成。超过20位国际顶尖建筑师通过各自的作品,打造出了这样一片集功能性建筑和多种艺术展示空间为一体的建筑生态,并由此得到了“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

  将艺术与建筑融为一体,

  中外著名建筑大师联手打造独特人文景观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的由来与一段故事有关。

  2003年,亚洲建筑大师矶崎新与国内一线建筑师刘家琨作为策展人,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共24位建筑师相聚在南京佛手湖畔。这里的湖光山色宁静且充满灵性,十分有助于建筑师和艺术家开展创作。于是,他们以“重建平衡”为主题,启动了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

  “湖区内地势高低起伏、地理条件错综复杂,建筑师们通过抽签的方式抽取地块,再根据地块的环境特征来设计作品。”四方艺术湖区工作人员说,“湖区内的每一处作品都是坡地建筑的典型,为公众呈现了亚洲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艺术人文景观。”

  这样一场建筑界群英荟萃式的“文人雅集”,不仅留下了一段佳话,也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展出正式开幕之后,湖区逐渐成为了众多建筑业内专家以及游客的艺术探索地,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媒体的关注。“在这里,艺术和建筑和谐共存,来访者不仅能够欣赏当代艺术和建筑空间之美,也能脱离城市喧嚣,冥想沉思,感受到心灵上的满足。”四方艺术湖区工作人员说。

  20余座风格迥异的建筑作品,

  共同构成充满诗意的“建筑博物馆”

  步入湖区,来访者最先注意到的往往是四方当代美术馆。它是四方艺术湖区的标杆作品,也是美国当代建筑大师斯蒂文·霍尔在中国的第一个建筑作品。美术馆由平行透视空间的“场域”和竹子制成的黑色混凝土花园墙组成,一个轻质量体悬浮在花园墙之上。其首层为笔直的通道,而上方体量的通道则逐渐转变为蜿蜒的结构,上层的画廊悬浮在高空中沿顺时针方向展开,在到达观赏南京城远景的最佳视角处终止。“这是一座典型的后现代主义建筑,反重力的结构新奇大胆。”四方艺术湖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设计充分发掘移动视角、不同空间层次以及广阔薄雾与水域的优势,展现出中国早期绘画深邃交错的神秘空间特色。”

  四方当代美术馆

  矶崎新是日本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在国际上被认为是影响世界建筑历史及现实的大师。位于湖区的会议中心便是由矶崎新设计,其灵感源自“隐形建筑”概念。这座建筑嵌入山谷,体量完全被隐藏在谷地中,在地面仅散落几处立方体,构造于一个椭圆形的构图中。外立面使用的材料除了清水混凝土以外,还有极简主义装置般的耐候钢材料。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内由矶崎新设计的会议中心

  王澍是2012年“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第一位中国获奖建筑师,其建筑具有浓厚的中国文人品质,湖区的三合宅便是他的手笔。这座三面围合一面开敞的建筑,引入了“席居”的生活制度。“房子与居者同为‘梦游者’,空间形态与人的身体做缓慢、沉重、颠簸着的却没有中断的移动。”四方艺术湖区工作人员讲解道,“房子中间围着一方浅池,水波、睡者、房子互相荡漾,使人感觉周围的世界也变得温柔起来。”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内由王澍设计的三合宅

  湖区内像这样各具风格的建筑作品共有20余座,分别出自王澍、张永和、矶崎新、妹岛和世、戴维·艾德加耶等中外著名建筑大师之手。2021年,园区共接待游客约6.5万人,并在国庆期间的“马蜂窝”全市景点热搜榜中冲进前十、在“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中获得了网络人气奖。

  作为艺术交流和文化展示的平台,

  将世界各地的艺术文化带到市民家门口

  南京四方艺术湖区承担着浦口区艺术交流和文化展示的重要功能,自2013年以来,湖区先后主办了十余场艺术展览及相关的延伸文化活动。其中既包括巴西画家玛丽娜·佩雷斯·西芒的《观象台》、南美艺术家米利亚姆·卡恩与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加拉伊的《灵与景》、美国建筑大师斯蒂文·霍尔在中国首个作品回顾展《斯蒂文·霍尔:建筑创作》等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作品展,也有毛焰、韩东等南京本地艺术家作品的展出。去年6月至9月,湖区曾举办了40位国际艺术家群展——《内部的流动:“明日笔记”巡回展Ⅲ》,将全球的多元艺术文化带到了南京市民的家门口。

  《斯蒂文·霍尔:建筑创作》展览活动海报

  目前湖区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对外交流基地,以争取更多国际文化交流的机会。同时,湖区也将加强同南京各大高校的密切联系,与建筑和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师生开展研学活动。“今年国庆假期,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面向普通游客的亲子活动,将建筑艺术的魅力带入了寻常百姓家。”四方艺术湖区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湖区正在不断探索文旅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据介绍,湖区正在以园区建筑作品为IP,积极探索文旅数字藏品新领域,并逐步推出大师建筑艺术数字藏品。“希望可以通过为文旅文博现有IP品牌赋能新的经济价值,以及现有的产品衍生出新的数字价值,持续打响南京四方艺术湖区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擦亮南京市以及浦口区的文旅新名片。”工作人员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王昊晨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