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纪念新中国首次马拉松赛在南京举行65周年,65名大学生跑出“65周年”轨迹
2022/11/24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5年前的11月24日,新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在南京举行,首个马拉松全国纪录在南京诞生。65年后,65位驻宁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跑出“65周年”轨迹的方式,纪念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比赛。

  1957年11月24日上午,新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在当时的江宁县人民委员会大门(今为江宁区政府大门)前起跑,终点设置在方山北麓的横岭村。当时是江苏省商业职工医院放射科医生的夏启宇,以2小时52分40秒的成绩夺冠,创造新中国首个马拉松全国纪录,也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达到马拉松一级运动员标准(当时为3小时)的马拉松选手。

  根据这一史实,今年6月9日,南京晓庄学院、南航金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陪同已93岁高龄的夏启宇老人,重返夺冠地——南京方山北麓横岭社区。这引起全国各地“路跑”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南京是新中国首次马拉松举办地的史实因此广为人知。

  在新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在南京举行65周年之际,大学生志愿者也以亲身参加路跑锻炼的形式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表达对夏启宇等老一辈马拉松选手的敬意。24日上午,南航金城学院机自学院组织了65位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向夏爷爷致敬”等手绘横幅,在校园里接力跑完了马拉松的标准距离42公里。一些同学还在校园里跑出“6”“5”“周”“年”等轨迹,以此表示要传承体育精神,加强体育锻炼。

  纪念日到来前,南京晓庄学院体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新发现一些关于此次比赛的新资料,再次丰富了这次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比赛的细节。

  记者获悉,大学生志愿者在图书馆查询到1957年11月25日的《南京日报》,当天第二版刊登了夏启宇夺冠的新闻和照片,其中指出,“昨天比赛的距离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公尺,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比赛”。南京体育史研究者胡卓然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虽然也举行过马拉松类型的比赛,但是确实没有举行过标准距离为42公里马拉松比赛的记录,《南京日报》因此将这次比赛称之为“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比赛”。

  这篇新闻里另外说道,“夏启宇这次的成绩比他17日的测验成绩又提高了四分二十六秒三”。此前夏启宇老人接受采访时多次回忆,正式比赛前他已经参加过标准距离马拉松的测验。《南京日报》的新闻佐证了老人的这一回忆,显示1957年11月17日,夏启宇在南京已经跑完了标准距离的马拉松。

  《南京日报》的新闻里还记录了南京市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有2名。除了夺冠的夏启宇,另有一位南京选手是南京电影机械厂的青年工人陈芝圃。

  新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的亚军周德贵来自常熟市。大学生志愿者也曾前往常熟市档案馆,查询到1957年11月30日的《常熟市报》。当天报纸的头版上刊登了《首次马拉松长跑赛在宁举行,本市周德贵荣获第二名》的消息。这篇新闻中也记载1957年11月24日的比赛是“我国解放以来第一次举行的马拉松赛(全程42公里195公尺)”,并且记录周德贵夺得亚军的比赛成绩“三小时九分一秒”达到了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的标准。

  今年7月13日上午,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前往南京和常熟两地,采取视频连线的形式,成功地让夏启宇和周德贵老人时隔六十多年第一次“重逢”。周德贵老人在视频之中对夏启宇老人说:“六十几年了!见上一面很开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