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零距离让群众“督”满意!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政”直播
2022/12/10 23: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放心消费事关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12月9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南京市江宁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开通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广大网友和市场主体关心的民生消费、市场监管等事项,解读政策、回应诉求。

  放心消费离不开市场监管的保驾护航。“在江宁实体店消费,也能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的便捷,目前参与企业已达900多户。”直播中,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贾红平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在江宁区放心消费的感受并介绍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已覆盖商贸流通、交通、金融、家居建材等行业,生产销售企业160家、示范区域5家,电子商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家,“放心消费”参创经营户260户。同时,开展推行先行赔付制度,引导线下经营者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实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大限度和解消费纠纷,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

  党建引领推动放心消费。打造“江宁督督”品牌,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江宁区的大型商场、超市、市场、景区等,设立了27家“督督工作站”,让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服务重心下沉,平台前移。努力将监管服务延伸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就近业务指导,就近解决纠纷,真正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实现群众“督”满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贾红平介绍,“江宁督督”成立了由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先锋队和突击队,与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者协会维权服务站、食品安全工作站四站职能深度融合,一个窗口对外服务群众放心消费。此外,还通过加强消费宣传引导,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创新消费维权方法,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等举措,不断探索学习创新的监管方式,创建放心消费在江宁。

  作为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面对面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单位。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山分局副分局长张义勇在直播中分享了东山分局在食品安全等问题上的解决经验。他介绍,为及时有效解决消费者投诉,东山分局推动投诉处理工作关口前移,通过设立“江宁督督”工作站和12315消费维权工作站,将容易且能快速得到解决的投诉工单进行分流,让管理方负责快速处理并反馈。“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和证据材料。”张义勇通过直播间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或者在“江宁督督”抖音留言投诉,也可以到线下进行投诉。“我们会按照规定对你们的投诉认真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周晓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