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南京新发布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应用场景
2022/12/16 16: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为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发展氛围,全面推动南京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南京市出台“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八项举措。12月16日,南京市就此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围绕“服务营商、优化环境”主题,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政策举措。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关键支撑,南京聚焦市场主体诉求,不断构建‘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南京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花力介绍,今年以来,南京多个行政职能部门提出聚焦“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企业开办阶段,积极推广“一网通办”,推动各环节一体化集成办理,环节由6个减少到2个。生产经营阶段,全力推动集成化审批,3天内完成栖霞区医院630千伏安增容改造,一个月内完成诺唯赞公司水电从申请到接入施工全流程。市场退出阶段,探索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最快可当场办结。

  与此同时,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聚焦“一体化整合”,不断推动数字转型加速。整合网络服务接口,推动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分散办事服务系统统一接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到“一入口、好办事、管全程”,建设“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汇聚惠企政策300余条,事项900余项,免申即享事项180余个,涉及市级各类惠企财政资金20亿元。

  花力介绍,南京今年在助企纾困、减轻税费租金负担方面,力度较大、效果显著。南京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超500亿元,超54万户市场主体受益。累计减免国有房产租金17.3亿元,惠及超过2.2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财政扶持资金投入方面,南京下达三批复市复业补贴922.1万元,发放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项目资金、春节保供项目资金、2022年“销售竞赛季”活动奖励资金共1602万元,发放各类市级专项扶持资金共计39.39亿元。就业稳岗保障方面,积极落实社保医保减负,1月至10月份共减收失业保险23.02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6.02亿元;开展各类政府补贴企业职工培训12.48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915.78万元。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持续加大金融信贷对小微、民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前三季度累计提供各类贷款988.51亿元。

  今年,南京还出台了江苏省内首部市级层面营商环境立法《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度文件73项,目前已起草完成《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3年版)》初稿。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卞媛媛介绍,市建委将在“优化投资环境强服务”方面牵头做好三方面工作,即开展“水电气”联办报装改革,实现“水电气”联合办理;进一步深化“联合验收”改革,首创分阶段灵活验收;融入过程指导,项目问题早知道。

  “目前,除法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9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可办,服务效能和审批效率均大幅度提高。”南京市政务办副主任邹毅智介绍,市政务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政务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宁满意”工程,建设高质量、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体现在:打造高质量“一网通办”,群众办事更便利;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准营更快捷;建设“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政策兑现更容易。

  截至目前,“宁企通”平台已累计汇聚全市30个市级部门、14个区(园区)惠企政策300余条、事项900余项,免申即享事项180余个,涉及市级各类惠企财政资金20余亿元,涉及申报量4700余件,汇集企业基本信息近1400万条,企业资质信息共44万余条,全市注册用户约9万个,改革成效显著。今年9月,“宁企通”平台被国务院电子政务办选为典型示范案例,向全国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此前已集中发布4批场景共计64个。当天正式发布第5批24个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涉及市政务办、市建委、市法院等多部门,具体包括打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建设、分阶段验收有力推进项目建设、环评审批“一日办”助力项目落地、“南京国际商务班机”提升出入境体验、民营企业转贷基金服务规模超千亿元等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