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仅存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去世

  我们悲痛地获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

  于今日凌晨离世

  终年89岁

  截至目前

  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

  仅存49位

  马庭禄生前在家中收听广播

  马庭禄生前用放大镜查看自己在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的照片

  3岁时,他的父亲等亲人被日军抓走再没回来

  马庭禄生于1934年3月,祖籍南京。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他家住在七家湾大辉复巷。由于家里穷,没能逃往外地,马庭禄和祖母、伯父、父母亲,以及舅公温志学、二姑爹杨守林,一同逃进金陵大学难民区避难。

  他的父亲马玉泉是茶行帮工,那年才二十五六岁。马庭禄生前口述,日本兵进城后,到处搜捕青壮年。他们闯进金陵大学难民区抓人。马庭禄藏在祖母怀里。他的父亲马玉泉、舅公温志学和二姑爹杨守林被日军用绳子捆绑着押上大卡车。日本兵还喊着:“苦力的干活!”一同被抓的还有很多人,装了几卡车拉走了。亲人们后来再没有回来。“左等右等,父亲都没回来,后来才知道,是被日本人杀害了,集体杀害在南京下关江边,用机关枪扫杀的,当时江水红了一大片,尸骨堆山。人死了以后,日本兵还用汽油浇在身上,焚尸灭迹。”马庭禄生前说。

  一同被抓的一个叫薛代强的青年,是马庭禄家的邻居,他趁日本兵不注意拼死跑出来,躲在大方巷附近的尼姑庵里,日本兵追到里面,看见臭马桶,没有找到他,才得以幸存。当时,马庭禄的伯父因为眼疾、半失明,日本兵才没有抓他,因此幸免于难。父亲被杀后,马庭禄母亲改嫁伯父,后又生了三个弟弟妹妹。

  马庭禄的冯姓大姑爹,当时在南京剪子巷做炒货生意。日本兵来时,大姑爹大姑妈及其他一些邻居躲在中华门内一个简易防空洞里。当时有个孩子哭起来,为防止日本兵发现,孩子的家人就用床单捂住小孩嘴,结果孩子被捂死了。后来日本兵还是发现了他们。马庭禄大姑爹被日本兵当场用刺刀戳死,大姑妈和一些妇女被日本兵糟蹋了。

  每每提及往事,马庭禄总忍不住落泪。

  他曾响应号召支援西北建设5年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11岁的马庭禄就读南京朝天宫民族小学。小学毕业后,他进入南京三中学习。1955年,21岁的他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西北建设,赴青海省西宁市邮电局工作,在那里奉献了五年青春时光。

  1960年,马庭禄回到南京,在大辉复巷某小区担任居委会主任。1965年,他被调至南京建邺区建筑公司担任团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由于身体抱恙,马庭禄于1987年退休回家。

  人虽离去,音容犹在,记忆永存

  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清明节,马庭禄都到纪念馆来参加清明祭活动。2018年清明节,纪念馆举办《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 展出新华社于2017年拍摄的30户幸存者家族合影。马庭禄当时在自己的全家福前,伫立良久。

  这些年来,纪念馆关心马庭禄的身体。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曾多次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登门看望爷爷,为爷爷量血压,提供其他健康呵护服务。

  2020年春节前夕,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安排志愿者登门慰问马庭禄爷爷,为爷爷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爷爷很高兴,脸上笑容灿烂。

  2022年1月26日,纪念馆启动“迎春送福——2022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新春慰问活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副会长钱毅带领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登门看望马庭禄爷爷。孩子们为马爷爷送上手工制作的小礼物。

  2022年3月,马庭禄过88岁生日。恰逢疫情,纪念馆工作人员线上订购了献花、生日蛋糕、牛奶、桂花鸭等礼物送给他,并电话祝福爷爷健康长寿。

  今年马庭禄爷爷的生日未到,爷爷却驾鹤西去了。愿爷爷一路走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