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3/03/07 22:04  南京日报  

  【总书记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原声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我再次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心情十分激动,并围绕落实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示要求,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2021年在科技部指导下,一市三省合作成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按照“一套机制、一个团队、一体化管理”运行。目前,中心累计转移转化成果近9000项,其中向长三角区域外转移近2500项。

  总书记要求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将持续深化区域协同创新,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更有针对性地集聚创新人才、组织技术攻关,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为构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南京落点

  加强创新研发

  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守使命担当,勇做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倍加振奋,深感时不我待、重任在肩。”江宁区科技局局长朱春明表示,南京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江宁区将立足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鼓励支持紫金山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其他国家级创新平台承担和参与更多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及重大工程,加快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标志性原始创新成果,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立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升规”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度,积极参与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方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立足深化“四链”融合发展,完善从企业需求牵引到校企合作研发,再到成果孵化转化的创新链条,不断依靠创新提升制造业为基石的江宁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由衷感到振奋和鼓舞。”江苏艾洛特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军说,江苏艾洛特医药研究院致力于生物新药研发与转化,现在主要从事细胞药物和蛋白药物的研发,几款生物新药的研发已取得关键性进展。南京的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相关政策比较系统、落实比较到位,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也很到位,而且科研资源、产业资源非常丰富,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环境。我们将聚焦细胞治疗药物和长效蛋白药物,坚定地在生物创新药研发转化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用我们的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健康事业。

  南京鲲鹏·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维大厅。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夏思宇 摄

  我市第三代半导体衬底生产企业江苏超芯星半导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6英寸碳化硅衬底。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紫金山实验室任重道远。”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说,2014年,总书记在参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时,他汇报了未来网络创新发展情况。“总书记对采用新的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非常关注。”刘韵洁说,在总书记指引下,江苏省、南京市继续组织开展未来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组建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团队,进一步成立了紫金山实验室。4年多来,已发布20多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攻克一批网络“命门”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一些高精尖网络技术成果进入产业应用阶段。“总书记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刘韵洁表示,实验室下一步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重点围绕“中国网络2030”新型体系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我们信心倍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主任陈辰表示,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技术起点高、体制机制灵活等优势,协同扎实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实现碳化硅电力电子芯片、氮化镓MicroLED等核心产品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于2021年挂牌成立,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建设,正加快二期建设,孵化的碳化硅电力电子芯片产品已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获得规模化应用,成功实现国产化替代。”陈辰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抓住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机遇,面向绿色发展重大战略和面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光伏、储能等广阔市场,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等提供服务,为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紫金山实验室。 紫金山实验室供图

  南京国家农高区核心区。 农高区供图

  不断加强创新研发,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高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我深有感触。”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歙眉说,科远智慧在30年的创业历程中,一直将创新研发作为核心竞争力,多次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同时与高校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在“数字经济”上的创新研发优势,持续推动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水务等领域实现“数实融合”。下一步,将聚焦信创、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求,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砥砺奋进、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怀林说,作为一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始人,他更加坚定了深耕新型分离膜材料和技术领域、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发的分离膜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环境等领域,已出口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下一步,将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持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企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丰码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思乔说,丰码科技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扎根南京白马国家农高区,致力于开发种植端前沿智慧农业技术及产品,建立了在植物反馈基础上的算法模型,并成功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开始在多个产区进行推广应用。接下来,公司将不断创新思维模式,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促进团队的稳定和壮大。同时,主动探索市场需求,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建立联盟和创新合作,利用先进科技进行升级、改造和品牌打造,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推动产业不断升级。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