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高淳擦亮“农”字金招牌
2023/03/21 07:52  新华报业网  

  一头忙着蟹苗投放扫尾工作,一头给村民、社员介绍参加全国两会的情况,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忙得不亦乐乎。

  螃蟹养殖是南京市高淳区的一大富民产业,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已覆盖20多家成员合作社、3000多家螃蟹养殖户。去年,联社帮助社员推销螃蟹5.99亿元,社员户均增收1.26万元,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做好螃蟹这个“土特产”文章,高淳成立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固城湖螃蟹产业集聚区,螃蟹全产业链工作经验成为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典型案例,创成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茶叶是高淳另一条富民产业。今年,高淳将加快引进“加新高”项目,确保水产、茶叶两条产业链完成2个亿元项目签约、1个亿元项目开工。2月份,多位茶产业专家聚首高淳,带来新思路、新技术、新成果。依托当地自然资源,高淳因地制宜、找准特色,打造具有高淳特色的农业产业金字招牌。

  作为南京市重点涉农区,高淳全域乡村振兴的旋律曲曲动人:漆桥街道荣获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称号;砖墙镇几乎家家养蟹,螃蟹等水产品产业带来的收入占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东坝街道青山村是我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脱贫重点村“变身”茶艺文创基地,小茅山脚村等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接连绽放;全区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5∶1,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农民腰包鼓了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

  漆桥街道高岗村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有生动实践。清华大学和高淳区在保护地质肌理、历史建筑、乡土文化基础上共同探索,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空心村”蝶变“网红村”。

  邢青松发现,近年来,塘口的养蟹人悄然换新,年轻人开始返乡“接棒”。“我们将引领带动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成为‘新农人’主力军,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淳区集聚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推动各类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通。”高淳区委书记刘伟表示,高淳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全面集聚乡村产业活力,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把乡村振兴“规划图”转变为“实景图”,高淳今年将开工不少于6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其中省级项目15个以上、市级项目45个以上,奋力推动功能设施向农村延伸、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等建设,全力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丰富村集体增收模式,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淳新实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