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家祭悼逝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雨中举行
2023/04/04 1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4月4日,清明节前夕,南京下起小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一束束菊花放在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幸存者后代、学生代表来到现场祭奠。

  86年前,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屠戮。遇难者名单墙上面刻着一排排黑色的名字,他们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这些名字背后,是一个个曾今鲜活的生命、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沉痛过往,是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记忆。

  仪式现场,仪仗队抬出祭奠花篮。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与已故幸存者葛道荣后代葛凤瑾一道整理花圈挽联。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幸存者后代及外籍学生代表依次向死难者名单墙敬献菊花。

  雨继续淅淅沥沥地下着,面对着遇难者名单墙前身披白色雨衣的人们,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的二女儿余惠如发言时止不住哽咽,“今年我们又来到这里参加清明祭了,我们的父亲却不能再来。他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晚年不顾年迈体弱,努力为历史证言、为和平呼吁,我们始终牢牢记住父亲的遗愿:不忘历史,珍爱和平,让世界永远没有战争,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美好的阳光下!”

  夏天行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的女婿,他在遇难者名单墙上找到亲人的名字杨代福,“这是岳母父亲的名字,南京大屠杀期间,岳母的父亲身为学校校长,为了保护学校师生惨遭日军杀害。岳母生前经常叮嘱我们千万不能忘记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我们每年都来参加清明祭,岳母走了,南京大屠杀历史却会成为家族记忆代代传承。”

  周峰说:“正视历史,才能珍惜当下;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永远铭记用血泪凝成的历史记忆,把维护和平、珍爱和平的祈愿传递下去,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是对历史的回望与警醒,更是对和平的坚守与呼唤!”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文 高鑫/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