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建邺警方积极推进办案机制改革 专业化打击:“雷霆之力”有多猛
2023/04/24 13:58  新华报业网  

  仅用15个小时,侦破案值近百万元的特大盗窃金店串案,涉案损失悉数挽回;在嫌疑人高度伪装的情况下,破获涉案上百万元的特大偷盗电缆案;一举拿下特大网络直播诈骗案,跨省抓获上百人……这一系列丰硕战果的取得,离不开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警察队伍。

  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了解到,2022年以来,分局将深化专业化打击改革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围绕“落实警种责任”和“厘清站所队职责”两项核心任务,持续升级专业化打击改革3.0版本,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定型、取得实效。

  持续创新 版本迭代

  率先迈出专业化打击改革步伐

  在专业化打击改革之前,出现案件线索时,通常由分局指派至派出所,派出所安排具体办案民警。由于派出所民警有出警、调解等各类事务,不能集中力量和时间办案,存在着各辖区专业化力量不均、办案效率不高的问题。如何提升办案效率?一句话:需要专业队伍来解决专业问题!

  近年来,针对专业化打击改革,建邺分局积极探索,完成了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三次转变。第一次是尝试驻所中队模式,人员为各派出所侦查办案警力,但仍在派出所办公。第二次是在2022年年初尝试责任区中队模式,抽调派出所一半的办案力量,充实到刑事警察大队、禁毒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和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三个责任区中队,实现所队剥离。第三次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将原来的责任区中队警力全部调整至各专业化打击警种大队,实行“大队主战”模式,派出所不再承担刑事案件打处任务,真正落实了“市县主战”要求,专业化打击警力数达到全局警力数的20%。

  目前,建邺分局的专业化打击力量根据职能分为4个大队,即禁毒大队、刑事警察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侦查情报指挥中心作为“大脑”,向各大队提供情报支撑、侦查方向、指挥调度等工作。侦查情报指挥中心与各支撑部门同楼办公,完善盯案研判机制、盯人研判机制、建模研判机制,进一步汇聚侦查资源,整合侦查手段,深化内外部数据实战应用,推动侦查业务与数据的深度融合,强化上下联动、侦研互动、整体作战,全面提升破案打击效能。

  有了专业化打击力量的强力支撑,“派出所主防”的任务也更加明确。针对重大敏感疑难警情,案件、群体事件,由情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专业化打击警种大队共同参与,构成刑事案件的交由专业化警种大队侦办,其他交由派出所处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建邺警方成功捣毁一个11人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图为缴获的部分保健品

  集中力量 规范高效

  高质量侦破疑难复杂案件

  和过去由派出所安排民警办案不同,专业化打击改革后,案件线索直接由专业化打击警种大队派给民警,集中力量进行侦办。在重大案件和疑难案件的侦办中,专业化打击力量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2年7月12日,分局通报了一起特大网络直播诈骗案,在成都、武汉、宁波等地抓获上百人。当年3月,建邺警方接到报案,一名汤姓网友称自己被女主播诈骗。该网友在刷短视频时添加了一名女主播的微信,为了尽快“奔现”,满足女主播在聊天中提出的要求,其在直播间刷礼物,共计刷了1.7万元,仍未能见到女主播时才意识到被骗。建邺警方侦查情报指挥中心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将女主播称为艺人,艺人幕后有主管、经纪人、助理。一个经纪人、主管往往负责好几名艺人,助理则负责引流、运营,即与网友聊天,将其引流到艺人的直播间,鼓动其刷礼物。该团伙对主播、助理等进行培训,如怎样与受害人聊天、如何骗受害人刷礼物等。由于前期侦查情报指挥中心研判准确、各部门紧密配合,当年5月17日,南京建邺警方决定实施抓捕,在成都、武汉、宁波三地行动,现场抓获110人,扣押150多件电子设备。

  记者了解到,建邺警方大胆探索、持续创新,实现了一系列案件侦办重大突破。2022年2月17日,建邺分局接到报警称:该区恒山路某工地内数条电缆线失窃。经与工地工作人员核实,被盗电缆线长度超200米,损失价值逾2万元。建邺分局通过分析研判,快速锁定盗窃工地前科人员黄某、崔某等三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梳理,该案最终串并同类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建邺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收商场电缆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4名,实现了对“盗收销”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从“由案到人”到“由人到案”

  全链条快破各类民生案件

  事关民生无小案。建邺分局紧盯群众安全感,牢把安全稳定关。在专业化打击力量的支持下,警方不仅局限于传统的“由案到人”的破案模式,而且创新“由人到案”模式,体现了侦查情报指挥中心在专业化打击中的引领作用,大大提升了破案效率。

  2023年1月14日,建邺分局接到辖区某商场内多家金店连续报案称,店内数十件金首饰被窃,累计损失近百万元。接警后,分局立即安排专人成立专班,开展侦查研判工作。民警通过图侦手段发现该案嫌疑人为1名男子,其于1时许通过破坏性手段潜入金店内实施盗窃,得手后迅速逃窜。经细致比对,民警发现该男子与之前曾受到建邺分局打击的惯偷范某体貌特征高度吻合,遂迅速调整侦查方向,依托“由人到案”侦破策略,对范某进行分析追踪。办案民警随即发现,范某于作案后乘坐出租车逃往镇江方向。专班立即驱车火速赶赴镇江开展落地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3小时的蹲守,于15日0时许在当地一处饭店附近将范某成功抓获,未能销赃的被盗首饰全部追回,该案从接报到破获仅用了15个小时。

  同样通过侦查情报指挥中心实现精准打击的还有“清洁剂诈骗案”。2022年6月到7月,建邺区多名居民报警称,有人上门免费帮业主清洗油烟机,以免费试用、上门售后为诱惑高价推销清洁剂。侦查情报指挥中心通过研判发现,以该手法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有明显的地域特征,通过情报研判,发现一名该户籍地有诈骗前科人员在南京有活动轨迹,中心立即指令侦查办案中队进一步跟踪侦查,现行抓获6名嫌疑人,破获案件20余起,及时消除了诈骗群众财产的隐患。

  南京建邺警方抓获盗销电动车电瓶团伙

  南京建邺警方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专业化打击改革,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了7.5个百分点,平均破案时间缩短了3.5天,破获系列串案数同比提升18.6%,打掉犯罪团伙数同比提升7.7%,抓获职业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提升8.7%,确保了办案质量,提升了办案效率,“专业化打击”与“派出所主防”互相支撑,更好地护航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璞 通讯员 建公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