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演示两千年前项羽练兵风采,南京霸王山文化研究会举办非遗石锁表演赛
2023/04/27 09:52  交汇点新闻  

  4月26日下午,在南京江北新区桃湖公园内,由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霸王山文化研究会主办,苏酒集团南京事业部、南钢退休工人协会、南京川强工贸有限公司、上海上电绿山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霸王举石传人石锁表演赛拉开帷幕,来自南京70多名石锁运动员齐聚霸王山脚下。

  霸王举石传人石锁表演赛现场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其中还有来自全国8家项羽纪念馆馆员,以及其它研究项羽文化的相关人员。赛场上,运动员单手拎起重达120多斤的石锁,再用力往上一抛,石锁旋转几圈后垂直落下,眼看就要砸到地面,最后被石锁运动员稳稳接住,引得场外观众连连拍手叫好。

  三人花锁表演、四人石锁过河、五人组推砻……一个接一个的石锁表演项目让人目不暇接;80斤、90斤、100斤、120斤的石锁功力展示,轮番上演,扣人心弦。表演嘉宾有80多岁的耄耋老人,也有刚刚退休的女同志,还有3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无论男女老少他们在舞台上通过石锁,展现着力量与技巧之美,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直呼全程无尿点,紧张、刺激、振奋,高潮迭起,令人惊叹不已。阳刚之气弥漫于“霸王山之风,扬子江之浪”(引自南钢厂志)。

  据南大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委研究室原调研员申斯春介绍,在霸王山下举办石锁表演赛可谓意义非凡。他表示,南京大厂街道的霸王山是两千多年前项羽起兵后,跨江北上的“根据地”,项羽曾在此练兵布阵达4个月之久。为增士卒的个人力量,就地取材,打造了成百上千的举石,供士兵锻炼,或抛、或抓、或举,有近百玩法。

  申斯春告诉记者,霸王山原来有26个小山头,现在只剩下一个小山丘,其它都被夷为平地,建作钢厂了。剩下的这个仅有二、三十米之高的小山头,南钢人精心地保护起来,并且成立了项羽文化研究会,在邀请史学家多方论证下建立了霸王山纪念馆,与全国其它地方的项羽纪念馆结成了联盟,对宏扬传统文化,丰富人们对秦末群雄逐鹿的历史遗迹了解与认识有重要作用。而后人传颂的“霸王举石”这一历史典故,也成了当地石锁运动的文化渊源。

  据了解,为传承霸王举石这一文化,弘扬西楚霸王项羽阳刚文化、尚武精神,时隔三年之后,霸王举石传人表演赛再次成功举办,而且该表演赛也是今年第二届全国“至今思项羽”年会系列活动霸王山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

  作为本次表演赛的协办单位,赞助商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南京事业部负责人袁海洋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是项王北上和南下的战略通道,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和骄傲。洋河酒诞生于项王故里,几百年来无时不刻受到项王等先贤伟大斗争精神的熏陶,值此机会,期待南京都市圈的父老乡亲像历史上倾力支持项羽那样进一步支持洋河,关心洋河。

  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南钢党委原书记、霸王山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陶魄表示,石锁表演赛一届比一届精彩,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更离不开像洋河、南钢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支持与赞助。

  陶魄也欣喜地看到,老百姓通过石锁运动不仅增强了体质,同时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我们的石锁队伍也是越来越壮大。”陶魄希望今后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石锁运动当中,感受石锁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石锁运动的阳刚之气,“以此来增强年轻人的自信,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与家国情怀。”陶魄说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