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这条“爱情隧道”藏万般滋味!“五一”一定要和相爱的人走一回
2023/04/29 10: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五一”假期,一定要到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的“爱情隧道”走一走。根据花情预报,假期间这里的齿叶溲疏正式进入花期。赏花、观景,关于爱情,你可能会在这里感受到别样滋味。

  组成“爱情隧道”的齿叶溲疏,是普遍栽培的优良花灌木,既可植于草坪、林缘、山坡供观赏,也可剪下花枝作案头清供,根、叶、果还可以入药。齿叶溲疏未开的花蕾呈长圆形,宛若一颗颗白色的小珍珠,开放后花瓣洁白素净,花蕊鹅黄点点;盛花时枝条上缀满了雪白小花,向阳的一侧则繁花如瀑。

  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胡李娟介绍,南京中山植物园老一辈的园林工程师分两排密集种植下齿叶溲疏,当时并没有刻意设计成隧道的模样。随着齿叶溲疏的生长,它们的枝条开始相互交叉。在最初的几年里曾多次修剪枝条,但是始终无法控制其长势。后来工作人员索性放弃修剪,任它们自由生长,数十载后,才有了今天“爱情隧道”的模样。

  对于这条由齿叶溲疏自由生长而成的“爱情隧道”,有一种解读:“多年来的相互追求,枝条相向而生;小枝条柔软,正如恋爱时的初心;花开时,白色象征爱情的纯洁;枝条上繁花如雪,视为爱意浓浓;花瓣中略带的红晕正是那种初恋的感觉。”

  穿过“爱情隧道”,来到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球宿根花卉园。这里的大花葱、芍药、玛格丽特、美女樱、矾根、澳洲蓝豆等已经展露芳姿。其中,自古就视为爱情之花的芍药,目前已经陆续进入盛花期。

  芍药被誉为“花相”“花仙”,《诗经》云:“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芍)药”,描写的是古代男女结伴春游,相互戏谑玩闹,赠送芍药场面,因此在后世男女之间赠送芍药也代表着结情之约、惜别之情。

  与“爱情隧道”中娓娓道来的情感有所不同,姹紫嫣红的芍药表达的爱意更加浓烈。其实,爱情里的百转千回和万般滋味,只有感受了才更加真切。这个“五一”,总要到南京中山植物园“爱情隧道”一次吧,共赏一枝芍药、达成一个约定,不负春光不负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王瑞枫/视频

  南京中山植物园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