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2023/05/08 07:49  金陵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共40个),我市成功入选。通知明确,按照“先建设后评审命名”的原则,各创建城市经过不少于3年的建设期,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评审后,将提请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作为全国首个将儿童优先发展纳入政府工作的城市,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工作,连续5年执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政府合作举办的“社区儿童保护体系与网络建设”项目,较早建立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工作运行机制被《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进一步推广。近年来,坚持“一把手”统筹协调、“一盘棋”合力推进、“一体化”共建共享,将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转化为城市治理的实际举措,更多倾听儿童的声音,更好看见儿童的需要,更加尊重儿童的想法,推动儿童友好政策落实落细,突出儿童友好品牌建设,创造了一批典型案例,积累了一批宝贵经验。

  在政策规划方面,我市将强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健康、安全、家庭、环境等7个领域设置重点项目进行探索。“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促进儿童发展的民生实事项目30余项,其中,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优化设置“彩色斑马线”等项目建设成效,受到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联合多部门出台《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55个。

  在空间布局方面,我市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修订《南京市公共设施配套规划标准》。出台《南京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及指标体系,投入引导资金近百万元,建成44个儿童友好空间,命名21个儿童友好社区。

  在活动平台方面,我市创新举办“宁育未来 童乐一夏”2022年全市中小学生暑期特色活动,参与活动儿童超10万人次;建立儿童议事会等儿童参与机制,面向80万中小学生定向启动“征集市民好建议—民生实事‘金点子’”活动,遴选出500个儿童友好实事“金点子”,编制“十大儿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在福利体系方面,我市出台民政部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城市第一个地方性立法——《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开展事实无人抚养、重病重残儿童专项保障工作;实现0—14岁各类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全覆盖;率先设立“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励志奖学金”,资助困难学生超30万人次、资助金额超5亿元。经过不懈努力,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已从最初的“概念、愿景”发展为全面推动的“目标、行动”,让儿童友好流淌进广大市民的心窝里,让儿童成为城市蝶变最温暖的力量。

  市发改委(市民生办)表示,下一步,南京将聚焦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把握好“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友好”维度,实施社会政策优化、公共服务巩固、权利赋能增长、成长空间重塑、发展环境改善等五大提升行动,开展普惠托育服务可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儿童健康保障等十大主题工作,持续提供针对性、实效性、规范化、项目化的服务,全方位探索南京儿童好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路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