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地震逃生、水上自救、防恐防暴……你想学的都在这里
2019/11/05 13: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失火的时候如何有效逃生?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如何应急处理?高楼遇险该怎么办?落水怎么办……以前,大家只能通过视频、书本来了解这些知识。从今天开始,南京市中小学师生有福了,大家不仅可以看到这些知识,还能亲身体验该如何操作!

  11月5日,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教师安全素养培训举行。江宁区各幼儿园和小学的德育主任140多人,作为首批受训人员将在安全教育基地接受为期三天的全封闭训练。

  截止目前,已有30多所各具特色的场馆覆盖南京市各区。比如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有一座500平米的少儿地震科普馆,内分六大展区,一百多个展项。江北新区以青少年宫为基础,建成了专门面向小学生的安全教育馆,侧重消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并依托青少年剧场通过表演学生安全剧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如果说,南京各区的安全教育场馆是“便利店”的话,那么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则是一个功能完善的“商业中心”。基地拥有消防急救训练区、高楼逃生训练区、交通安全训练区、水上安全训练区、防恐防暴及地震疏散区等5个功能区,并设计了10大课程体系和29个子科目,对师生开展消防灭火、溺水自救、心肺复苏、防恐防暴、地震逃生、烟热逃生、高楼逃生、校车疏散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实操训练。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表示:“在这里我们将以一种新颖有趣的方式,全方位向师生传授安全教育知识。”

  据了解,2018年9月,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的合作共建工作,采取市区共建方式,与江宁区教育局在江宁区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了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今年9月,在基地投入使用的同时,南京市教育局同步开展了师生的安全教育实践培训。今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进的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基地每期可接待120—160人同时受训,配备20多名教官和保障人员。教官都是来自退役的特种兵、侦察兵等,专业素质较强。我们计划在五年内,将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都进行一轮安全实践教育,各区教师分批次来基地接受三天的培训。”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杨德良介绍道。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表示:“在这里我们将以一种新颖有趣的方式,全方位向师生传授安全教育知识。目前是教师的培训,后面也会组织学生来实训。”

  “发生火灾了怎么逃生?首先要判断烟雾的颜色……”在高层逃生训练区,教官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南京市万福路幼儿园后勤主任李莹从二楼绕着逃生绳滑下,直呼:“好害怕!”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学校都是理论知识,到这里来是第一次实践,非常受益!”

  据悉,多年来,南京市一直把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作为教育发展底线,积极构建预防、管控、化解为一体的学校风险防控体系,全市1600所中小学幼儿园也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南京着力于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织紧织密安全防控网络,校园安全工作亮点纷呈。全市5个区创成“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创成数全省最多;全省首设1000万中小学校园重大意外伤害基金,对发生校园重大意外伤害的学生及家庭实施精准救助;率先在全省实现学校一键报警全覆盖、防冲撞设施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100%、学校保安配足配齐配强100%等。2018年9月,南京全市域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利用南京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和专项活动。

  “安全工作天天归零、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要求,参训学员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探究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理念,主动提升安全业务素质和能力,主动创新学校安全管理方法,加快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切实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