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惊奇!在寒冷的早春,南京这里的荷花开了!
2021/03/03 11:14  交汇点新闻  胡安静  

  交汇点讯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每年6月至8月,才能看到卷舒有致的荷花,如今在春寒料峭的时节也能欣赏到了。这两天在南京西埂莲乡,名为“艳阳天”的嫣红色荷花美丽绽放。随着它的盛开,西埂莲乡从去年10月开始精心培育的反季节荷花将陆续开放,给这个春天增加别样趣味。

  荷花是一种夏季开放的花类,喜温热、喜光、喜湿,因此要在冬季进行反季节栽培,实现非自然花期的目标花期开花就必须采取加温、补光、增湿等措施。西埂莲乡生产研发部负责人章志远介绍,从2020年10月开始,他们分6批次种下了2000盆反季节荷花,通过控制温度和光照,让荷花提前开放。

  荷花一般在20℃左右生长,如果要开花,温度还要再高一些,达到28℃以上。要想春天让荷花开放除了保证它们正常生长所需要的土、水、肥料等,还要使出“杀手锏”——加热和补光两大技术。章志远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温度和光照是荷花生长的关键因素。在冬季,南京温室大棚里的温度也无法满足荷花生长,尤其是无法满足荷花开花的要求。通过水循环加热,为反季节荷花“加温”,使其在夜晚不低于18℃、白天不低于28℃的环境中生长,才能满足反季节开花的一个条件。

  “冬季,因为日照时间比夏季要短,阴雨天也相对较多,所以光照也是影响开花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还采用了补光灯,增加光照。”章志远介绍,他们采用的补光灯就是红光灯,即便与阳光不同,但其中依旧有能够促进荷花光合作用的光源。“并不需要24小时补光。晴天时可能是夜晚开,阴雨天可能是白天和晚上都开灯。” 章志远说通过个性化光照调节,可以满足荷花反季节开花对光的需求。

  反季节开放的荷花和正常季节开放的荷花有什么不同?“差异很大。”章志远说:“夏天开花的荷花从花苞出土到花苞打开可能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但是反季节荷花却需要20多天的时间。一般荷花开花后4天左右就会凋零,但目前盛开的‘艳阳天’花朵打开后已经7天了还没有全部凋落,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今年是西埂莲乡连续第三年培育反季节荷花。“冬季种植的荷花很容易产生病害,花柄、叶柄比较弱,很难撑起大大的叶片,因此对养护的要求非常高。”章志远透露,经过早些年的经验总结,今年种植的反季节荷花生长过程非常顺利、观赏价值较之前有所提高。但目前还只是在生产大棚中种植,大家想要一睹其芳容,还只能暂时通过图片来欣赏。不过西埂莲乡专门建设了一栋45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与反季节荷花睡莲培育形成了无缝对接,市民可以透过玻璃温室尽情地欣赏荷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