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孩子在校学完反诈课回家“辅导”家长,南京这个派出所织密的“安全网”来了解下
2021/04/23 17:43  新华报业网  

  “爸爸,今天警察叔叔到我们学校上了安全课,还给我们发了反诈宣传单,你和妈妈也要好好学习一下,别被坏人给骗了。”4月22日晚,放学回到家的开发区学校三年级学生小蒋,迫不及待地拿出了南京警方精心制作的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单,让父母阅读、签字,说是警察叔叔布置的家庭作业。

  孩子的父亲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拿着反诈宣传单让家长学习、签字,我还是头一回遇到,很新鲜,仔细看了一下里面的内容,都是一些真实案例,诈骗的手段触目惊心。不仅对孩子,对我们这些大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在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九龙湖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工作中,孩子们也是重要的一环。“我们所辖区有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共21家,学生群体的数量很大。他们既是我们重要的反诈宣传对象,更是我们的小小宣传员。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通过一名学生,提高一个家庭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九龙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错时入户,“平安蓝”和“社会红”并肩同行

  即使已经是晚上10点多,走进九龙湖派出所,仍然是灯火通明,刚刚从社区返回的民警、辅警还在忙着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登记工作。

  “我们小组今天晚上跑了372家。”社区民警毛宜宁告诉记者,“白天居民家里一般没人,所里就安排社区民警错时工作,利用晚上7点到9点进行上门走访宣传,虽然有些‘扰民’,但是大伙还是十分理解和支持!”

  在九龙湖派出所的反诈宣传队伍中,除了作为“主力军”的民警、辅警,还有一些佩戴“红袖标”的“普通人”格外显眼。“他们是我们的社会动员力量,我们把‘红袖标’分发给网格员和辖区热心群众,让他们配合民警、辅警进行走访宣传。时间久了,群众一看到‘红袖标’,就能想到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九龙湖派出所所长黄天昆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充分调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九龙湖派出所多次召开学校、物业公司以及宾馆等行业的反诈宣传工作会议,动员教师、物业、宾馆工作人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加入到反诈宣传队伍中来。截至目前,九龙湖派出所已发放“反诈宣传员”红袖标2500个。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佩戴‘红袖标’的民警、辅警和志愿者们在宣讲反诈知识,除了感动,更重要的是时刻警醒自己提高防范意识,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了。”家住殷巷小区的李先生说。

  随时宣传,反诈宣传贴纸甚至被贴上了马桶盖

  为避免枯燥的说教,九龙湖派出所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精心梳理编排,印制成宣传单,结合带有反诈标语的小扇子、购物纸袋,在地铁口、小区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地点进行发放。同时,还在大楼电梯口、餐厅餐桌、网吧机位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并制作了反诈的宣传贴纸张贴在各宾馆内的电脑、电话、电视、镜子、马桶等位置。

  “我们先后制作悬挂横幅285条,印制反诈宣传册4.5万本,辖区61家宾馆酒店房间内都张贴上了反诈标语。”九龙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在该所辖区,反诈宣传几乎做到了随处可见,似乎在随时提醒辖区居民要提高反诈意识。

  除了进校园、进社区,九龙湖派出所还进一步拓宽面向企业的服务,主动建立警企以及各行业通讯工作群,将“江宁公安微警务”和“江宁警方”发布的最新反诈预警防范知识及相关诈骗案例及时推送转发到群内,并通过法制小课堂的形式为企业员工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类型、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等,拆穿诈骗套路,提高防范意识。

  据介绍,目前,这样的警企互动反诈群已有26个,九龙湖派出所还安排了专人进行值守,确保警企反诈同频共振、实时联动。

  及时止付,为受骗群众把好财物转出的“最后一关”

  “多亏了社区民警的劝阻电话,要不然卡里的14万元就被骗走了!”谈到刚刚发生的遭遇,市民方女士一边向九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永洪连声道谢,另一边,又在为自己一时的“莽撞”而后怕。

  4月21日下午3时许,方女士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称其在某网络平台有高额的贷款记录,要求方女士取消。本来方女士并不是很相信,但经过几轮沟通后,方女士还是被骗取了信任。对方以帮助操作取消贷款记录为由,通过一款软件远程操控了方女士的手机,方女士按对方要求输入了银行卡密码。

  就在对方要求方女士输入其他银行卡卡号及密码时,九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永洪打来了电话,“骗子让你转账汇款,千万别信!等我过来。”

  原来,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第一时间下发了受害人疑似转账操作的线索。简单电话交代后,李永洪迅速赶到方女士家中,现场指导方女士拨打‘96110’止付,同时让其立即更改银行卡密码。因为止付措施及时得当,方女士避免了14余万元及后期更多的损失。

  “比起及时止付挽损,我们更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提高反诈意识,从根本上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 九龙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