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江东商贸区:“奇葩说”园区改革,“展风貌”敏捷前行
2021/04/26 11:02  新华报业网  

  “作为正方,我方认为有必要设立两个招商部,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除了KPI,我们竞争的还有你追我赶的精气神……”

  “作为反方,我们主张没有必要有两个招商部,招商本质上是增量拓展,江东的招商环境相对薄弱,一个招商部更有利于集中资源、集中精力,也更便于人才的合理利用……”

  4月23日,一场精彩纷呈的“奇葩说”活动在江东商贸区举行。这是继去年举办“吐槽大会”之后的又一轮对园区深化改革的探索和尝试。

  “奇葩说”论改革,以思辨展现江东风采

  正逢园区改革一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去行政化的改革精神,倡导园区价值观与文化特征,强化员工在园区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江东商贸区举办了本次‘奇葩说’活动。

  比赛采取“四VS四”的形式,通过陈词立论、自由开杠、群英奇袭和双方结辩,正反双方围绕“园区有没有必要设立两个招商部门” 的辩题展开深层次的激烈辩论。

  双方选手盯紧对方辩论漏洞,巧妙奇袭、层层论证,环环相扣、步步紧逼。正方认为,江东商贸区要搭建精准招商、精细化招商队伍,通过精细的部门设置形成园区的整体战斗力。去行政化引入企业市场化竞争的方式,在专业上钻研精进,全面发挥“招一+招二”大于二的作用。反方表示,一个招商部可以集权高效地制定江东商贸招商计划,通过战术和人员部署,进行资源、渠道、政策的整合,高效率高质量实现工作目标。

  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拿出看家本领,使出浑身解数,紧扣辩题,侃侃而谈,引得场下观众禁不住叫好!辩论盛宴之后,还有精彩助攻,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反方胜出。

  接着,第二轮辩题“个人成长和薪酬上涨哪个更重要”将全场气氛又一次推向了高潮,最终戴智佳、杜茗丞获得了江东“奇葩说”最佳思辨奖。

  娱乐化、轻松化的唇枪舌战背后,是江东商贸区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转变。通过探索扁平化管理,广开纳谏之路,基层员工通过“奇葩论辩”,积极发表意见、反映问题,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团结引领全体员工打造敏捷型组织”。

  乘改革东风,遇见最具活力的江东

  为了实现改革的初衷,推动园区文化建设,凝聚内生动力,改革一年来,江东商贸区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开放式管理探索实践,让每一个江东人都感受到了蓬勃向上、敢想敢拼的工作氛围。

  “我是乘着改革的东风才遇见江东,一年多来,我深深感受到我在不断突破自己职业发展的瓶颈。这里推行职业双通道晋升机制,年轻人晋升的机会很多。很多工作模式都很有挑战性,个人能力提升非常明显,薪酬与工作绩效挂钩,很能调动我们的工作激情。”企业服务部戴智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本场活动的主持人,科技人才部的朱蓓蓓和招商二部的尹帅也认为,改革后,园区活泼向上的文化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对于在机关工作的年轻人而言,一般很少有上台展示自己的机会,而江东商贸区搭建了很多这样的平台,对每个人的职业成长以及内驱力增强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为了团结引领全体员工打造敏捷型组织,改革以来,江东商贸区开展了如“吐槽大会”“竞职演讲”“价值观分享” “奇葩说”等各式创新性的活动。

  有员工感言:大家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不仅非常减压,而且直面实际问题,说出了平时不敢说的心里话。

  改革一周年,园区创新实践再出发

  文化,是一个组织的灵魂,也是一个组织的DNA。2020年4月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实施园区改革,人员重组,组织架构重建,江东商贸区面临“三自主一剥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新的团队打造的高效、务实,让员工能够有高敬业度、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支撑园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亟待破解的课题。

  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改革之初我们就提炼了江东军规,软硬环境不断提升。我们提倡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和高关怀的人文环境,以绩效论英雄的同时,也希望在既定的规则下,大家能够高效率的、快乐的工作。”

  园区改革是一个文化再造、组织重塑的过程,打造敏捷型、服务型园区,需要上上下下取得认同。“是否设立两个招商部,利弊各有,辩论也是一个民意调查,更能听到大家的心声。”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颇为感慨:“搞一系列活动不是为了作秀,而是想激发大家深层次的思考”。

  步入园区改革第二年,通过各类活动汇集起大家的智慧,江东商贸区的改革将更有活力,逐步实现迭代升级。“希望江东人能通过不断学习成长,跟上并引领园区改革创新的步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