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江苏9岁“小花木兰”夺得机器人世锦赛亚太区冠军
2021/06/01 17:02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6月1日南京讯(记者华诚)为期四天的2021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亚太分区赛5月下旬在千里之外的甘肃省酒泉市落下帷幕。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三年级一位9岁的小女孩何宜静成了一匹“黑马”,她领衔的“小蚂蚁战队”一举拿下了世锦赛亚太分区赛的冠军。这也是父亲送给她的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的礼物。

  机器人世锦赛首次将赛区放至中国

  2021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国数以十万计的选手参赛,经耗时一年选拔,我国从16个省、市、自治区中选拔出该项全国今年各项赛事的冠亚军等,共计1500多名青少年,组成200多支优秀赛队,展开激烈比拼,其人数在疫情期间创世界各赛区新高。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了来自南京、苏州、常州等地中小学19支队伍150多名成员组成的江苏省联队,仅南京市有金陵中学、南师大附中树人学校、南师大附中江宁分校、琅琊路小学等选手,人数为历年之最。南京鹰爸机器人服务中心派出12名选手组成两个战队,其中13岁网红“裸跑弟”何宜德领衔67812A“小鹰战队”,9岁的琅琊路小学何宜静带领67812B“小蚂蚁战队”。

  2021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也是首次将赛区放至中国,并以线下+线上竞赛的形式举办。首先在各分区进行线下比赛,再由分区的冠军通过线上争夺世界总冠军的桂冠,亚太分区赛场设在离南京2500多公里之外的甘肃省酒泉市,之所以选择酒泉,不仅是防疫隔离的需要,酒泉素有中国“航天城”的美誉,对这项赛事有很好的加持作用。

  VEXIQ项目的比赛规则,选手通过遥控手柄操作,在一分钟内把赛盘上的柱塔运送到指定区并按一定规则堆放,从而计算得分,满分为306分,并列满分的话,则需再赛一场,若还是平局,用时较少者排在前位。经过前三天的比拼, 15支联队进入决赛圈,“小蚂蚁战队”和“小鹰战队”分别以预赛联队第一名和第三名出线。值得一提的是,何宜静赛队人小威力大,排名中学组第一。

  9岁南京女孩何宜静成了赛场“黑马”

  接下来就是高手中的高手过招,战事很快进入白热化,比分咬着不放。其中有五支联队打出306分的满分成绩,“小鹰战队”和“小蚂蚁事战队”发挥稳定,顺利占了两席。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为防疫情,赛制允许一人全程操控机器人,同时与另一支队伍的选手结成战队,核算总分,这也就意味着自己既要发挥到极致,还要看队友能否发挥到最好。在“五进三”决赛中,“小鹰战队”中领军的“裸跑弟”何宜德沉着冷静,胆大心细,仅用45秒就顺利完成个人比赛,打出了满分,也是世界整场比赛用时最短的佳绩,成了最有希望冲击冠军的种子选手,然而赛场瞬间万变,却因队友延误,按赛制以队友57秒成绩为比赛成绩,止步于前3名并遗憾出局。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何宜静与西安乐博乐博组成的联队,与南师大附中江宁分校与福州屏东中学F队,北京陈经纶中学与福州屏东中学A队两支联队,以48秒进入争夺前三名排位的巅峰对决。三年级的小妹妹何宜静“人小鬼大”,顿时成了全场焦点,9岁的她扎起马尾辫,在高个子初中学生人群中“鹤立鸡群”,在男生居多的中学参赛队伍中更是“一枝独秀”,只见她举重若轻,从容淡定,默契配合,颇有小花木兰的神韵。这场决赛打得惊心动魄,三支战队更是超稳定发挥,均拿下306满分并以48秒完成比赛。

  此时再次发生插曲,其中一支战队对掐秒时间提出申诉。裁判组重新调取了比赛录相并最终裁定,三支战队均为48秒完赛。根据VEX机器人比赛规则,需再赛第三场,若成绩仍并列,就以预赛成绩排名确定冠、亚、季军名次。这样,何宜静所在的“小蚂蚁战队”和“西安乐博乐博”再次获得满分,从而得了VEX世锦赛机器人亚太区冠军,并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的全球总冠军赛。整个颁奖时间因为这个插曲比预定整整推迟了90分钟,南京科睿小学杨景元,中山小学史博文一起登上了领奖台,何宜静第一时间把夺冠的消息分享给本队其他队友陈诗涵、陈亮均和高子豪。“裸跑弟”的“小鹰战队”的贝赛思国际学校曹馨月、金陵汇文赵浩然、鼓楼实验中学何奕轩、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的包皓天,碧桂园国际学校兰坤宇也登台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

  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9岁的何宜静成了比赛的“黑马”,最让妹妹得意的是,从此扬眉吐气,哥哥何宜德再不能说自己是只“菜鸟”了。

  敦煌游学比课本还有收获

  和以往一样,“鹰爸”不会放弃赛后这难得的游学机会,接下来几天便是何宜静和哥哥游学的快乐之旅。他们从酒泉出发,登嘉裕关长城。过了阳关直奔玉门关,到了敦煌游了莫高窟,连看了《丝路花雨》《又见敦煌》和《敦煌盛典》大型实情表演。

  他们一路行走,一路学习,之前的书本知识与实境一一对应起来。妹妹问哥哥,酒泉真有酒吗?“裸跑弟”答,西汉名将霍去病在此打败匈奴兵,把汉武帝送给他的美酒倒进此处的一条河,犒劳士兵饮用,因而此地得“酒泉”名。哥哥又考妹妹,你能背出几首诗,描写我们走过的地方?妹妹不甘示弱,高声吟道“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父亲“鹰爸”则给一对小儿女,讲起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漫漫黄沙之下,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和精神财富,让后人慢慢顿悟。只有脚踏实地走一走,才会更深刻理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内涵和乐趣。

  最让“鹰爸”他们兴奋的是,在从金塔胡杨林去往嘉裕关的途中,他们与一群野骆驼不期而遇,他们下车近距离观察,野骆驼则保持着高度的警觉,始终保持着20多米的距离,若即若离。在野外遇到野骆驼,是千载难逢的一件事。于是,他们聊起数年前一起徒步罗布泊时,看到的那副骆驼的骨架,聊到探险者为追踪野骆驼而迷路的故事……

  六一前夕,回到了南京,总结回望近十天的酒泉之行,他们的脸蛋明显被晒黑了,但身体灵活又壮实,与人交流中多了几分成熟和睿智。妹妹何宜静回到琅琊路小学俨然成了小明星,老师祝贺她取得机器人比赛的成绩和荣誉,并叮嘱尽快把落下的功课补上,有机会还要给同学们分享她的一路收获。13岁的“裸跑弟”何宜德个子已有1.75米,小大人似的。他说,取得好成绩既要看平日勤学苦练,还要看临场发挥。单枪匹马、力战群雄固然重要,还要懂得与团队合作和分享,有时成功与否,还取决其他团队。

  附件: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比什么?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由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在美国创办,也上目前全世界最权威的机器人赛事,全美200多家大学提供加分和奖学金项目。

  这项全球性的赛事吸引30多个国家近百万的人参与并角逐VEX世锦赛的资格,参赛学生可大胆发挥创意,根据当年发布规则,创作出自己的参赛机器人。通过VEX机器人国际大赛,教师可以检验机器人教学成果,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科技、锻炼能力,将创新构想应用于现实目标,在高水平技术交流中快速提高并获得团队组织和合作能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