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一在建楼盘擅自砍树毁绿:包括数棵法桐,或将罚款百万
2021/06/01 18:07  紫牛新闻  

  紫牛新闻6月1日消息,法桐是南京的宝贵财富,有其特殊的历史人文意义,是南京特有的一张名片。近日,一位市民投诉称,南京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安排工作人员在夜间偷偷砍伐新商品房项目工地的大量树木,其中包括数棵法桐。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在现场调查发现,该地块并没有办理砍树的合法手续,施工方竟用渣土、建筑垃圾掩埋树桩,试图掩饰砍伐痕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此次毁绿事件是南京近年来案值最大、情节较为严重的一起,目前定损约154万元。

  市民举报

  有人夜间偷偷砍树,高大挺拔的法桐不翼而飞

  “以前这里的法桐长得好好的,怎么没了?”4月初,一位市民发现位于光华路的在建楼盘“钟山峰景”有人砍树,十几棵高大挺拔的法桐不翼而飞。“他们趁夜间偷偷砍树。为了掩盖证据,砍树的人还用泥土掩埋树桩,或者开挖掘机干脆将树桩连根拔起,偷偷转移走了。”

  从市民提供的照片上看,经测量,被砍伐残留的大树根直径有1米,估计这些法桐的树龄有好几十年。

  残留的树根 紫牛新闻 图

  记者调查

  痛心,一米粗的老法桐被齐根砍断

  5月21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钟山峰景施工现场。这处楼盘的工地,南端已经大面积施工,商品房已初具规模。通过询问工人,记者在钟山峰景位于光华路的围挡旁、靠近公交站台的位置,找到了法桐残留的树根。其中一个树根直径确实达1米,可见原来的大树曾经多么茁壮。如今,这些大树只剩残留的根部,惨遭砍伐的现场让人看了心疼。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这些法桐在钟山峰景的规划红线范围内。随后,记者致电钟山峰景项目相关负责人了解砍树是否有合法手续。“我们不清楚这件事。”该负责人说完后迅速挂断电话。

  记者联系了秦淮区光华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中队。

  “我们4月30日接到市民举报,立即安排街道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从目前来看,该地块的施工方擅自砍伐了法桐、香樟、桂花、法青等大量树木,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光华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徐金童告诉记者,“我们要立案调查,让园林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估价,看损失究竟有多少,按照一到五倍的规定来进行处罚。”

  开发商申请“移树”实则“砍伐”

  记者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了解到,钟山峰景地块的甲方是南京铧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该公司由招商局地产南京有限公司和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南京铧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铧耀前期向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申请了地块的树木移植,市绿化园林局于2021年3月10日下发了《园林化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该公司申请移植树木为:桂花8株,香樟4株,法桐17株,龙柏6平方米,法青28米。

  按照正规流程,南京铧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本应在移树前通知绿化部门到现场监督指导。然而不知何故,在4月初,铧耀并未告知绿化部门就偷偷开工,而且将“移树”变“砍伐”,将大量的桂花、香樟、法桐、龙柏和法青一砍了之。

  “申报‘移植’却不通知绿化部门到场,这说明施工方原本就有‘想法’。我们从现场找到了3个被砍的法桐树桩,树根直径达1米左右。”徐金童介绍,经调查,铧耀公司办理了相关移植手续后,此移树工程被多次转包——先是交给南京思悦园林有限公司,思悦又将此工程转包给了江宁区东善桥园艺场,东善桥园艺场最终竟将移植工程转包给了个人。铧耀和几家公司对街道城管均称是移树而非砍树,但又无法提供移植树木全过程的影像资料、台账。

  城管执法人员经过多次现场勘查,比对原来树木位置,扒开覆盖其上的泥土、渣土、建筑垃圾,现场有被砍树木的树桩和树根为证,证实该地块有人擅自砍伐树木,损毁情况相当严重。

  擅自砍树毁绿,该怎么罚?

  坚决处理!“罚单”金额是定损的1-5倍

  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如果确需进行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的,应当事前报相关部门审批。擅自进行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的行为均属于毁绿,将会受到行政处罚。

  “我们到现场发现,17棵法桐不见了,铧耀申请移植的其他树木已不存在,并且现场有部分的施工痕迹已被人销毁,这给调查取证带来了难度。”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判断是否砍树、砍了多少棵树,需要多份证据互相印证,比如,请园林专家对树木进行鉴定,还可根据证人证词、群众举报以及路面监控录像等判定,必要时还需要警方协助。

  针对毁绿却抵死不认的“刺头”,执法人员连日来多次到施工现场收集证据,并将相关责任人带回做笔录,但对方不配合,而且部分现场被人为破坏。5月24日下午,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专家、秦淮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光华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再次到施工现场和本应移树过去的苗圃进行了现场勘查。

  “从苗圃现场来看,他们声称移栽过去的树木和申报表上的树木规格是对不上的。目前可以明确的是,此次毁绿事件性质恶劣,施工方擅自砍伐了几十棵法桐、香樟、桂花,以及200多株法青和龙柏6平方米,根据对树木种类、规格判断,初步定损共计约154万元。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秦淮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工作人员透露。

  “毁绿后果很严重,违法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南京一位绿化专家表示,借这个案件,提醒单位和市民应当学法守法,按规定办理合法手续再进行施工,否则面临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处罚。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将对毁绿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开出“罚单”,罚款是定损金额的一至五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