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别不安,他们牵挂着你!”
2021/08/11 21: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是张健第四次参与到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前期筹备工作。8月11日,张健和同事们在江北新区一处新改造的隔离点内忙碌不停,这个只花了两天就全部改造完成的隔离点,或许两天内,就要迎来第一批隔离人员入驻。此刻,即便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他们也要一遍遍筛查。“时间再紧,也要把工作做得足够细,这是关系健康安全的大事。”

  张健是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社会事业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一特殊时刻,曾经参与境外归来人员集中隔离点筹备的他,作为“有经验的人”,被街道派去参与新区部分隔离点的筹备工作。

  “改造的重点是‘三区两通道’,没有那么多时间给我们,每次改造大约30几个小时就要完成。”张健介绍。“三区两通道”中的“三区”是隔离人员居住的污染区、人员进出的缓冲区和清洁区,“两通道”是指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的进出通道严格区分,确保病毒不扩散,人员不感染。

  改造要快,更要细。“第一次改造是一家酒店,内部结构复杂,可能连酒店工作人员都分不清当中有多少通道、出入口等。”张健说。他和同事一口气跑遍了酒店的角角落落,花了大半天时间做出几个“行动路线图”,分别给安保、保洁、送餐、医护等不同类型人员使用。

  “为了让所有人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放心做,让隔离人员得到规范的照顾,我们创新了‘颜色标记法’,不同区域、人员流线图以颜色作标记,制作各类工作流程图。”张健介绍。

  规范要尽可能简单直接地呈现,才能让各类人员尽可能方便准确地按要求做好防护。例如,看到黄色底红色边的门,就要意识到马上要从缓冲区进入污染区,再次提醒自己检查好防护服是否穿到位等;看到黄色底绿色边的门,就要意识到马上要从缓冲区进入清洁区,要按要求做好防护衣物穿脱、消杀等。

  隔离点改造完成,张健们“退场”,新的“战士”就会登场,他们的任务是服务好前来入住的每一位“房客”。

  “同志,我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但没冰箱就没办法保存,这可怎么办。”前几日,隔离人员赵先生向隔离点工作人员提出求助。没多久,一台小小的冰箱带着所需药物被送上门,解了燃眉之急,赵先生感慨万千。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有人在家隔离,有人助力防疫,还有些人按照规定集中隔离,每个人都在各尽所能战胜疫情。”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管理服务,顶山街道特别成立医学隔离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派驻专项工作组驻点服务。

  在隔离点的工作提示板上,像陈先生这样的类似请求,被列入了一个专门板块“特殊情况”登记。多少孕妇、哪些人患有基础疾病,哪些人需要特别关注,都一一列举出来,方便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提供有针对性的照料。平日里,隔离点工作组照料每一位隔离人员也是能细则细: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为回族隔离人员提供清真套餐;为60岁以上老人准备老花镜;主动收集“住户”们的意见反馈,增进服务项目......

  “祝你生日快乐!加油,我们一起战胜疫情!”8月1日一早,隔离人员杜先生收到了一束带有祝福卡片的鲜花,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也是他过得最“特别”的一个生日,杜先生激动地通过微信群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原来,在顶山街道的各个工作组办公室内,都会有一张特殊的提示单,上面是所有将在隔离点过生日的隔离人员名单,工作人员会为他们提前准备好生日惊喜。在集中隔离点,10岁以下小朋友收到了画笔和拼图、准妈妈收到了品种丰富的果篮、18岁以下的小朋友收到了肯德基全家桶作为晚餐......隔离的不安,就这样被一点一滴的牵挂“融化”。

  交汇点记者 许雯斐

  通讯员 王彤 倪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