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北自创中心:三大“绝招”助企解决融资难题
2021/08/20 17:11  新华报业网  

  作为实现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型企业与生俱来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在融资过程中面临抵押物少、银企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

  对此,江北新区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中心——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通过倾力助企撬动社会资本,做好保姆式“中介”,创新打造政企银一体化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以三大“招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供精准融资服务,赋能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招: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积极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借助“苏科贷”、“宁科贷”等以信用贷款为主的优势,成功解决科技型企业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问题,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通过对科技企业贷款服务实行“常年受理、随时审批”的方式,自创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人员在线指导企业填报“苏科贷”、“宁科贷”等申请资料,即时反馈需要修改的信息,压缩数据审核时间、备案流程办理时间,引导合作银行提高放贷效率。同时,在疫情期间启动“科技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对资金需求紧急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企业咨询和审核的及时、快速,并协调银行加快授信调查和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快速获取银行授信。

  2021上半年完成“苏科贷”企业备案金额500万元;“宁科贷”系统审核认定科技创业企业836家次,通过审核企业464家。

  第二招:“保姆式”服务促成银企融资合作

  网罗融资通道、做保姆式“中介”,是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的又一创新举措。在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有一个科技金融服务库,里面记录了新区企业申请各类政策性贷款和融资需求数据,还有各大银行针对科技企业提供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在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从事科技金融的专员基本都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对接过数千家企业,对企业各成长阶段金融需求和各类金融产品特点了如指掌,能在企业申请金融服务的第一时间“牵针引线”,帮他们迅速找到相匹配的科技金融产品,提供量身定制的科技金融服务。

  据介绍,仅2021年上半年,自主创新服务中心就搜集各类金融需求60条,先后与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对接,完成银企融资对接120余次,新增金融产品11个。

  除了银行,担保、保险、风投、券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同样可能成为企业的融资通道。江北新区设立服务专员、开辟服务通道,为企业从设立、萌芽、成长、成熟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服务。他们一头对接企业,一头联系金融机构,确保科创企业的合理资金诉求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

  做好“中介服务”,不简单。这招让自主创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腿跑细了、电话打热了,确保企业的需求和金融机构的服务精准对接、无缝对接。

  第三招: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

  纳博特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江北新区一家专注工业机器人的科技企业,通过了解“科创数金”平台后,纳博特在平台上发布了300万的融资需求,很快就有江苏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工作人员对接,该公司通过平台的银行“竞标”模式,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对比三家银行的利率情况,选择了江苏银行为合作贷款银行,最终获得3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

  纳博特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功融资,正源于江北新区自主创新中心打造的政企银一体化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科创数金”。这一载体通过引导银行从侧重抵质押物的“资产价值型”思维,向侧重科技实力的“创新价值型”思维转变,将技术“软实力”打造成融资的“硬通货”。

  自主创新中心打造的“科创数金”平台在全国首创了一套高信度的科技企业授信额度测算模型,使银行“在项信贷评审”转变为企业整体信贷能力测评,并创新实现企业360度综合价值自动评级。为建立这一特色平台,江北新区自主创新中心与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进行了近30轮的交流对接,通过20余次的内部会议及数10次的模型测试反馈,完成额度测算模型,并签署了科技金融合作协议,最终实现了与银行系统的数据互通。

  另外,得益于系统的互联互通,平台还创新采用三家银行“竞标”报价模式,银行可以量身定制专属产品和专属政策,有效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解企业之忧,江北新区自主创新中心以“三大绝招”搭建了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建立起全面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江北新区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江北新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注入源源动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