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南京中小学生相约《开学第一课》,收获满满
2021/09/02 14:23  现代快报+ZAKER南  

  现代快报讯又是一年开学季,9 月 1 日晚,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 2021 年《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 七一勋章 " 获得者张桂梅、奥运健儿杨倩、航天英雄杨利伟 …… 来自各领域的嘉宾一一讲述成长经历,网友纷纷留言 " 太催泪了!"" 每年相约《开学第一课》,都让人感动,新学期加油!"

  当晚 8 点,南京中小学生在家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收获满满。节目中,被网友亲切称为 " 太空导游 " 的航天员刘伯明,用 Vlog 的形式,带着同学们漫游空间站,展示他们在太空中的家。太空厨房、热风装置、微波加热装置、一日三餐、饮水系统、冰箱等设施一一展现在同学们眼前。

  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来到节目现场,除了同学们都读过的《太空一日》,他还回忆了 2003 年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时的骄傲与自豪," 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这个夏天,还有一群年轻人奋力拼搏,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并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们就是中国的奥运健儿。《开学第一课》通过云连线的方式,把奥运健儿请到节目中:以 9 秒 83 刷新男子 100 米亚洲纪录的苏炳添,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男子全能亚军肖若腾,以及 "00 后 " 奥运健儿陈芋汐、张家齐、孙颖莎等,他们生动地讲述了梦想的力量,为同学们送上真挚朴实的开学寄语。

  △沈琮尧在家收看《开学第一课》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八(7)班沈琮尧告诉记者,他出生于 2008 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如今他是正青春的少年,祖国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建党百年、登月 " 落火 "、小康社会、抗疫先锋、奥运健儿 …… 这些都是我们耳畔时常响起的热搜词。"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成长在这样的时代,我特别骄傲!‘理想照亮未来’,只有努力,才能实现梦想,加油!"

  △张振羽在看《开学第一课》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三(2)班张振羽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科学家彭士禄爷爷的故事。彭士禄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双双牺牲。彭爷爷谦虚地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个是造核潜艇,一个是建核电站,他把一腔热血都献给了国家的科学建设事业。" 特别感动,我要向彭爷爷学习,要有坚强的意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傅茗予收看《开学第一课》

  "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里有我们的牛羊。《开学第一课》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为救落水儿童而不幸牺牲的护边员拉齐尼的事迹。" 南师大附小三年级傅茗予说,当拉齐尼的女儿含着泪说,长大之后想当军医继续守护边防,并唱起了歌,自己也忍不住落泪了,很想抱抱这个姐姐,对她说 :" 姐姐不哭!我们不会忘记英雄!让我们一起加油,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守护她,建设她,继续完成英雄的使命!"

  △杨天辰在家看《开学第一课》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 ( 10 ) 班杨天辰说,通过《开学第一课》,认识了很多了不起的人,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学习前辈理想故事,埋下内心理想种子,我们要树立伟大理想,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