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捐一元”中的奥运精神:公益是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21/10/08 13:30  网络  

  孙海涛,三届残奥冠军。2008年因“捐一元”结缘公益事业,如今14年过去了,孙海涛以“捐一元爱心大使”的身份再出发,希望用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来传承公益。他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14年前结缘“捐一元”开启公益之路

  东京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奥运健儿们取得的好成绩让每一个中国人意犹未尽,同时也开始期待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说起孙海涛和“捐一元”结缘,要把时间拉回到2008年。那一年,是“捐一元”的公益元年。

  “2008年的我刚退役,一个偶然的机会,受朋友邀请了解到百胜中国的“捐一元”公益项目,当时觉得作为运动员的我如果我能为公益做点什么就太好了,因为每一位体育冠军都由国家培养,回馈社会帮扶弱势群体也是冠军们共同的心愿。而且肯德基也是我女儿很喜欢的品牌,所以2008年带着女儿一起参与了“捐一元”线下活动,希望让她耳濡目染地接触到公益活动。“正是这一次公益活动,开启了孙海涛的公益之路。

  (图和视频均为2008年孙海涛参与“捐一元”活动现场素材)

  在过去14年中,孙海涛通过组织冠军群体推广奥运精神,帮扶困难群体以回馈社会,并且影响更多人一同参与这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公益事业。如今,他号召的“奥运冠军公益军团“已经发展至30多位成员。

  14年的公益心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于‘捐一元’这个项目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14年中,每年都能在8月和9月份的时候,在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餐厅里看到捐一元的画面。这些年,‘捐一元’的参与方式越来越多元、新颖,不管是淘宝捐还是一起捐的参与方式,社交习惯的变化对公益活动也有了积极的影响,让越来越多的大众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上图为2021百胜捐一元淘宝爱心日记节选)

  说起对“捐一元”的感受,孙海涛认为这就像消费者心中的那个‘恒久的味道’,公益最重要的是初心,作为一家有恒心、有毅力的企业,能14年如一日的坚持做一件对的事,是非常难得的。他认为这和奥运精神也是相通的,运动员十年磨一剑,也是坚持和毅力的成果。

  之所以在2021年再度回归 “捐一元”项目,也和这些年孙海涛的个人经历有关,这14年中他坚持做公益,从最开始身体力行地参与公益,以己之力帮助别人,到后来想影响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回忆起这14年的点滴,能感受到他满心的欢喜和兴奋。

  “这14年公益路上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受2008年启发,愈发让我感觉到在公益事业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到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捐赠体育器材,按说一般有人到学校捐助运动器材,孩子们应该很开心才对,但我注意到在角落里有个小男孩很沉默,我就和校长问询了孩子情况。校长表示,孩子家长在外地务工,钱赚的不多,男孩的学费还要平时通过自己捡垃圾来凑学费。一学期400块,一年800块的学费我同校长表示愿意资助,希望减少他的一些忧虑和生活负担。但男孩脸上平淡的没有喜悦,也没有回应任何感谢。当时的我先是质疑了自己的举动,接下来,到场的冠军们和学校小朋友开始踢足球互动,男孩也参与了足球赛,当有个球踢向了他,他踢回去,我之后又踢给他球,他的脸上逐渐透出了喜悦,这才是一个14、15岁小朋友脸上该有的天真和纯善。后来我回想,生活或许给了他太多苦难,童真在他身上鲜有看到,是运动给他快乐,找回他原本应有的纯真。那一刻我意识到,公益的价值远不止当下的物质帮助,更好地帮助心灵打开,在心里种下的希望才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公益的内核。”

  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打call,奥运冠军们来啦!

  随着近些年国家对“全民健康”关注的持续增加,作为运动员的孙海涛也提到 “运动是一种可以跨越众多障碍的交流方式,而运动健康也至关重要。”

  “健康的保障来自饮食的安全,这是运动员最看重的,也是每一个消费者看重的。选择参与‘捐一元’项目,首先是以给山区的孩子送营养餐的初衷;其次,感触最深的就是疫情期间的肯德基、必胜客都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持续不断地为大众提供安全的饮食保障;最后,奥运精神和公益事业是相通的,初心是基石,坚持、创新和奥运精神的‘更高、更快、更强’也是互通的,都在追求一个更极致的自我。”

  作为2021年“捐一元爱心大使”,孙海涛再次为爱出发,带领“奥运冠军团队”为山区的孩子们参与劝捐活动。采访最后,孙海涛表示:“每一位运动员都希望可以更多地把所学有所用,不遗余力地把 ‘奥运精神’传承下去,尽己所能,毫无保留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