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班主任?他们选了“最负责任的”!
2021/11/29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就在此刻的南京一中,当金黄的银杏铺满厚重的大地,当枫杨和雪松站立在校园的两旁,当波斯菊缀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当桂树和广玉兰以冷静而稳重的姿态,挺立在这座求真的校园,我和你,我们大家一起,向平凡而伟大的班主任致敬!”11月29日,南京市第一中学举办了第九届班主任节庆祝仪式,宣布了班主任之“最”名单。所有班主任都上台接受了本班学生“秘密准备”的心愿礼物。

  南京一中第九届班主任节班主任之“最”名单

  经全体同学投票、学生发展中心认真统计审核,第九届班主任节班主任之“最”名单如下:

  1、年龄最长、教龄最长的班主任:高一(4)班石宝银老师,出生于1968年12月,从教28年。

  2、从事班主任工作年限最长的班主任:高三(4)班胡卉文老师,班主任年限19年。

  3、学历最高的班主任:

  高二(1)班陆鹏老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

  高三(6)班秦笑春老师,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高三(11)班周超老师,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

  4、最年轻的班主任:高一(8)班余洁老师,出生于1998年1月。

  另外,本届班主任节还产生了7个由同学投票产生的班主任之最,他们是:

  高一(3)班周欣老师,最负责任的班主任;

  高一(7)班吕佳棋老师,最像姐姐的班主任;

  高三(12)班殷俊老师,最“殷俊”的班主任;

  高三(6)班秦笑春老师,最宠女儿的班主任;

  高二(3)班张晶晶老师,最懂读心术的班主任;

  高二(7)班孙楚清老师,最高冷甜美的班主任;

  高三(14)班徐涛老师,最忙碌的班主任。

  他们的“老班”,确实不一样

  据介绍,“班主任节”是南京一中的一项特色德育项目。为了使孩子学会理解、宽容和尊重,引导他们关心周围的世界,关注周围的人,学会换位思考,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增强班主任职业责任和职业荣誉感。自2013年起,南京一中首次举行了主题为“理解、感恩、爱”的班主任节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为班主任准备材料,评选班主任之“最”,并且送上心愿礼物。“班主任节”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夸夸咱“老班”――班主任风采展;我的“老班”他最棒——班主任之“最”评选;老班,我爱您!——班主任节庆祝仪式。

  “根据学校安排,我们将在下个月举行班主任节,希望所有同学能通过班主任节深入地了解自己的老班,从而更理解老班更爱戴老班。”10月28日,南京一中学生发展中心将各班班长召集起来开会,南京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凯给大家布置了任务。

  在组织学生进行筛选的过程中,学生们发现了班主任很多感动的事情。高三(7)班学生在收集材料时了解,班主任商玉妹老师连续两年带高三,班上老师有特殊情况时都立刻顶上。今年老班自己的孩子也到了六年级了,但她再一次挺身而出,中途接手7班,她说:“因为舍不得这帮孩子们没人管”。学生深深的被老班的责任心和爱心感动,对老班更是多了一份爱戴。

  高一(4)班石宝银老师,无论有无晚自习都能在办公室找到他问问题。班上有同学运动会受伤行动不方便,石老师每天早上到校门口接学生,用轮椅将他接到教室;考试期间又是每场考试前将学生推送到考场,细心的安排学生专门照顾。

  全校近2000名学生通过无记名投票评选出南京一中最具“人气”班主任名单。“要拿出与弱科死磕到底的决心。”“没事你可以的,闭着眼睛就过去了。”“把这个知识点刻进DNA里。”……班主任的经典语录,学生们都熟记于心。高三(12)班的夏恩希同学用“非常认真负责”来评价自己的“老班”殷俊老师:“他每天早上6:50第一个到班,比同学提前20分钟到。晚自习哪怕自己不值班,他也要等结束或者备课到更晚才离开学校。他经常顶着黑眼圈来上课,但每节课都充满热情。他还非常注重思想建设,经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偶像和励志的视频,带给大家精神的力量。”

  特别负责的老师是否会带给学生压力?夏思希觉得不会,他告诉记者:“殷老师自己工作就特别认真,有时比同学们学习还认真,无形中带动大家更加努力奋发。我们班上的生物学科成绩一直很好,也是因为大家都在以殷老师为榜样,自发学习就成为了一种氛围。”

  “虽然时代在发展,青少年接触的新事物也比较多,但是他们还是对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师怀有最深的敬意,‘最负责任的班主任’能够获得学生们的高投票,说明班主任应该具备的传统特质并没有落伍,仍然深受新一代学生的认同。”南京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凯如是说。

  学生特制“神秘”礼物,感恩心常在

  为“老班”准备礼物,孩子们都花了不少心思。“我们准备的礼物是翻车鱼玩偶和抱枕。”高三(12)班夏恩希同学告诉记者,“老班”殷俊是生物老师,经常会给大家介绍各种有趣的知识,翻车鱼是他经常提到的鱼,这种鱼很有意思,一次能产上亿颗卵子,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有趣的是,殷老师喜欢拿这鱼来激励同学,常常画出来和大家说‘有这张翻车鱼在,希望大家考试不翻车’。”因此,翻车鱼几乎成了“老班”的象征。除了翻车鱼毛绒玩具,同学们还把殷老师手绘的翻车鱼形象克隆下来,定制成专门的抱枕送给老师。

  高二(4)班的李诗涵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漂亮的星光灯:“我们送给老班这个礼物,寓意老师是提灯的人,点亮我们的星辰大海。此外,我们班每个人还写了一张心意卡片送给老班。” 

  高一(7)班班主任吕佳棋是一位“95后”的年轻老师,被评为“最像姐姐的班主任”。学生们给她的评语是:天热防暑、天冷加衣--有温度;各科学习、各项活动--有宽度;授业解惑、呵护身心--有深度。吕佳棋说:“我和学生们年龄相差10岁左右,可能是因为很多时候我和他们想法比较相似,所以才被评为‘最像姐姐的班主任’,这也有利于学生向我打开心扉。”

  高二(4)班班主任郭兴华是一位物理老师,她被学生们评为“最会说英语的物理老师班主任”,学生们对她的评语是:总能在上课时流利说出物理量的英文名称,作为班主任在英语早自习时教我们读报纸单词。郭兴华说:“学生可能是觉得我的英语很厉害,课后还会来问,老师你当时是怎么背单词的,我说背单词要边记边写,当时为了背单词,我也抄了好几个本子呢。”

  这些是班主任心中“最温暖的收藏”

  “传统学校德育以为的学生自我教育是学生的自己教育,往往是将学生孤立于个体的封闭空间内进行自我审视、反思与改变。”高凯主任坦言,“我们的班主任节从一开始就是想为学校德育、为学生自我教育创设一个崭新的视角,那就是把学生的自我教育与学生的教育交往结合起来,借助于学生对一个最熟悉的人——班主任的聚焦,引导学生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去发现他人优点的同时,学会在对照中审视自己的言行,在与班主任的交往中,学会理解与悦纳,从而主动调适自己,学会配合班主任工作,提升班级德育的水平;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学会沟通与欣赏,从而主动合作,提升自己。”

  高凯表示:“班主任最缺的不是物质或精神奖励,他们最需要的是被教育对象的认同与支持。于是,我们更新思路,将为班主任寻求一个诗意栖居作为整个活动的出发点,于是,班主任节就有了学生‘夸夸咱老班’‘老班,我爱您’,就有了对家人的‘谢谢老班的另一半’,就有了全校的‘班主任节宣传周’‘班主任表彰’等,这样充分调动并整合了学生、家人、同事等诸多教育资源,使班主任置身于一个有人情味的环境中去工作、去生活。事实证明,无论是学生的真言、还是家人的坦言,都成为了班主任心中最温暖的收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刘悦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