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小物业”牵动“大民生” 以党建引领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8 19:11  新华报业网  

  12月7日,江北新区召开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十项举措的部署要求,动员街道社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建共治,促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推动新区物业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南京市物业行业党委,新区党群工作部、建设与交通局、物业行业党委,各街道组织委员等相关同志参会。

  参会人员首先前往泰山街道金城丽景北区、沿江街道北外滩水城第十九街区进行了观摩。两个小区在日常物业管理活动中,围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开展相关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将物业服务队打造成党的宣传队、工作队和联络队。

  目前,新区服务的物业企业总计89家,物业企业已成立党组织共35个、党员744名;其中,在新区注册的物业企业41家,已成立党组织共15个、党员169名,党员人数进一步增加、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会上,各街道就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新区物业行业党委副书记部署了2021年度江北新区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

  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领导表示,物业治理,是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是美丽家园建设的基础环节,也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物业企业党组织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治理使命感;要强化组织覆盖,建强组织推动物业治理规范化;要强化党员作用,抓实党建推动物业治理有效化;要强化机制构建,做优统筹推动物业治理精细化;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建引领物业治理见实效。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区样板,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主城建设贡献力量。

  市物业行业党委副书记、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丹琦指出,党的建设是行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动力,要以党的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江北新区在近年来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要持续保持劲头,推进物业企业的党建工作,提高业主自治组织内党员的比例,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要深化党建示范点,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党组织力量,服务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就做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把辖区内的单位、物业企业党员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作用。要推行标准化管理,促进小区物业管理提质增效。推广实现“关口前移、接诉即办、首接负责、只接不推”的做法,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压降工单总量。推行标准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成效,赢得群众满意度的最大化。要强化考核评价,实现常态长效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考评体系,提升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在物业星级评比工作中的分值,以季度为重点实施动态考核,提升日常考核比重,打破年终考评的“一锤定音”,定期公布物业服务项目“红黑榜”,建立“优胜劣汰”市场机制,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并行,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常态长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以党建破解小区基层治理难题,意义非凡。新区各小区有了科学的运行机制、高效的管理服务、规范的阵地建设。

  沿江街道:以凝聚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

  街道在“党建+网格+物业”上破题,以小区为单位,全街划分 237 个网格,建立 36 个网格党支部,把党组织沉入小区,打造居民、支部、物业管理共同体。以“夯实基础聚合力,整合资源优服务”为目标,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打造“红色物业”,完善基层服务管理。

  盘城街道:将各项工作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

  街道率先成立了公益性物业,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模式,在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中,注重调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将各项工作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让党建引领与物业服务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聚焦创新,增添活力,在行业建设中为党建赋能。街道推行盘福雅苑“红色物业”积分制,同时在鑫庭雅苑设置“红船”服务岗亭,推行物业服务“零距离”;打造裕民家园楼里幸福小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泰山街道:将物业党建工作融入到区域化党建中

  街道以党建品牌为亮点,彰显物业服务特色,通过整合物业企业资源,在防疫、防汛、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队”等,鼓励各方党员积极参与,在服务群众的一线让党旗飘扬;发展物业党建联盟,探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纽带、物业企业党支部为单元”的党建联盟体系,将物业党建工作融入到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打造以全街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党支部为基点,“社区居委会+网格党支部+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的“五方联动”机制,对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的居民问题,利用网格资源快速处理,对网格内的“疑难杂症”,一起协调沟通,对症下药。

  大厂街道:深化“三位一体”管理机制

  街道通过区域统建、行业联建等多形式,实现物业行业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将党组织的价值理念和组织体系嵌入到物业企业中。深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推动社区“两委”与业委会、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打造两级协商议事制度,物业公司定期召开部门议事会,整合居民诉求,总结工作方法,将遇到的难题、痛点提交至由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搭建的议事平台,形成“小区事情大家办,大家事情商量办”的治理机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法务指导员等调解优势,探索多元化解途径,将各类矛盾“消化”在小区之内。

  顶山街道:全力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街道按照新区统一部署,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小区业主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街道在各个小区打造网格 E 家。作为居民的“第二客厅”,让居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依托网格 E 家,居民出题,网格通专员答题,编制生活办事指南,提供水电维修、便民购物等周边服务资源库,面向居民提供便捷贴心的精准式服务。成立网格支部,激活红色细胞。依托社区党组织,在每个小区结合网格划分成立网格党支部,以网格党支部为主体,强化组织建设,融合网格服务,突出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中的引领作用。

  长芦街道: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

  街道要求物业公司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居民人居环境,着力在改善辖区公共服务设施、物业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启动出新计划,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充分运用物管办、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组成党建联建模式,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解决物业管理的难点,提高物业管理效率。

  葛塘街道:推动实现“点面”组织覆盖突破

  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打造“红色微阵地”。推动社区与物业共建“红色阵地”,依托物业办公场地、社区空间等资源,分别在小区打造两个红色党群驿站。同时让小区网格员常态化入驻党群驿站,加强与物业公司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居民诉求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反馈;建立 “1+4+X”红色组团,定期召开红色议事恳谈会。对于疑难杂症,以街道或社区党员干部为核心,以物业公司、业委会、网格员、民警为主要议事成员,联合辖区内机关部门力量、骨干党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等共同协商议,化解矛盾。

  许家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