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娃娃遇见他们的奇缘——冰雪运动走进南京校园
2022/01/05 22:29  新华报业网  

  “两腿用力,向后滑……”1月5日,正值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的学生们,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来到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上一堂冰上课。根据年龄和兴趣分组,孩子们分别跟随教练有序进行基础滑冰、冰球和花样滑冰的训练。“南展西扩东进”,响应国家号召,多年来,冰雪运动走进了南京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南方孩子遇见了他们的“冰雪奇缘”。

  每周三、周五来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打卡”的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学生是南京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一个缩影。2013年,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刚建校,在几经考察后,抓住了学校附近这个1800平方米的专业冰场资源,将滑冰纳入校本课程建设。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副校长栾亚楠介绍,学校全员同学参与冰上课程,“一年级的时候,学校会组织每一位同学统一到冰场来上课,每次1小时。经过1年的训练后,我们在学期末会组建我们学校的冰球队,对花样滑冰感兴趣的同学,我们也会聘请教练来教学,让有兴趣的同学继续进行更专业的训练。”

  滑冰快两年了,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学生徐悠铭在感受冰上运动魅力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心得。“感觉冰是透明的,很好玩,在冰上滑来滑去感觉很自由。”采访期间,他还给记者演示正向和倒向“画葫芦”,并介绍了自己的动作要领,“一开始在冰上走都难,现在可以自由自在地滑。”每星期在冰场上课的半个小时,如今已是他最期待的时刻。

  “冰球是一项团体运动,通过打冰球,我和同学们更加团结友爱。我很喜欢打冰球。”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学生朱晨蕊,在一年级的时候跟随老师和同学们来上滑冰课,二年级的时候她报名参加了冰球社团。“冬奥会要开幕了,我到时一定会看,我将来也想象冬奥会上的运动员哥哥姐姐那样,为国争光。”除了每周跟随同学们来冰场进行训练外,朱晨蕊还会上小课给自己“加码”,每周,她至少要来冰场8次。2014年6月,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组建了第一支校冰球队。目前,学校已经按梯队成立了多支冰球队,在校参与冰球训练的同学约有60名。在全国,新城小学南校区冰球队也佳绩连连,这支队伍不但拿过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冠军,还是曾经的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U10组比赛冠军,全国青少年冰球锦标赛U12女子组亚军。“利用冬奥会这一契机对孩子们进行冬季运动的普及教育,能够更好地让孩子们了解冬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栾亚楠说。

  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教练主管贯伟楠是中国女子冰球队原队员、国家级运动健将,2018年,她来到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执教,负责部分冰雪特色学校冰球社团和队伍的训练工作。冰雪进校园,也让她结识了更多喜欢冰雪、对冰上运动有兴趣的南方孩子。跟随学校上冰球课的孩子也逐步充实了南京奥体冰球俱乐部的梯队,“我们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培养到今天,现在冰球俱乐部已经有100多个孩子,看到南方的孩子现在冰球打得不亚于东北的孩子,还是觉得蛮开心的。”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体教融合必不可少。多年来,南京市体育局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建邺区就有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金陵中学实验小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等8所学校开展冰上特色课程,项目涵盖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30天为起点,近期南京市还将筹划开展“迎接冬奥 共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冰雪运动进校园、国家单板滑雪项目基地旱雪馆市民开放体验周、冰球冰壶系列赛、冰雪产业推广等活动,充分展示南京奥运城市形象和冰雪运动发展成果,积极营造迎接北京冬奥会的良好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图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