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做好电梯养护,需要“双向奔赴”
2022/01/05 22:30  新华报业网  

  电梯运行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在这条监管链条上,维护保养是最核心的环节。南京、苏州、无锡的电梯安全条例,盯紧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完善管理法规、堵住政策漏洞。但守护电梯安全,定期保养只是一方面,杜绝不当使用方式同样重要。

  据南京市96333平台数据统计分析,电梯投入使用前5年是故障高发期。新规从最低保修期限的角度,明确电梯制造单位或电梯销售单位的责任。但是电梯使用初期正值装修高峰期,高强度使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才是此阶段故障的主要原因。载着重物的推车与电梯门发生碰撞,过长过宽的装修材料被强行塞入电梯,包装材料碎屑掉入电梯门道……这些行为导致的故障,并非电梯本身的质量问题,完全是使用方式不当,甚至可能为后期维护埋下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维保单位要担起责任,乘坐使用者也要提高自觉,才能确保电梯平稳运行,守护电梯使用安全。新规既紧盯维保方,比如对电梯维保单位业务转包或变相转包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又约束使用方,比如对携带电动自行车进客梯行为明确处罚主体和标准。明确各方责任,有助于形成多元治理格局。

  在政策落地执行中,维保公司与电梯乘用人也要相互协作、相互监督。采访中,有的群众点赞新规,却并不清楚自己身边电梯的维保方是谁;也有维保公司例行保养,却发现多数故障源于乘梯人使用不当。只有越来越多业主能够主动关心电梯是谁在管、发现电动车“进梯”可以向谁举报、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让电梯“减寿”,越来越多维保公司或物业可以主动告知电梯维保内容、时间、费用,建立信息化维保管理系统和中长期电梯维保规划为电梯“延年”,维保方与使用方才有希望建立起“双向奔赴”的联系,携手把电梯管好、用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凃秋晨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