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南京迎战绿电“黄金时代”;搭载“科研重器”,创新玄武再起势;改出新活力 释放“金”效益
2022/03/21 13:57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35期)

  【要闻】

  精彩试读>>>

  “十四五”再投265亿元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南京迎战绿电“黄金时代”

  倘若没有电,无法想象现在的城市;倘若没有电的升级,无从谋划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迎接“双碳”挑战,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燃煤火电占到七成的电力是改革关键。

  一场“用电革命”在南京悄然推进。在“十三五”投入260亿元的基础上,“十四五”这座城市将再投入265亿元改变电力来源,全面升级电网。

  从2000多公里外四川白鹤滩数百米高的滔滔江水到抬头向上捕捉阳光的一块块面板,从企业四处谋求绿电到家庭开始铺设全电厨房,南京这座数十年来靠火电助推前行的城市开始迎向“绿电时代”。

  【聚焦】

  精彩试读>>>

  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搭载“科研重器”,创新玄武再起势

  1月13日,多方共建的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所落户徐庄高新区;2月18日,在玄武扎根12年的“下沉市场第一股”汇通达登陆港交所;3月,玄武区和南京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新的一年,老城玄武在创新赛道上捷报频传。

  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南京打造典范城市的核心内涵。站位行政序列“第一区”,玄武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今年,玄武将“探索多元创新主体合作共建机制,推动多层次科创平台建设”,作为“一区一特色”改革任务,整合资源优势,厚植创新生态,为老城转型发展加装“科研重器”。近日发布的玄武区委“一号文”,围绕空间布局、平台建设、产业升级、人才引培等六大方面,出台一揽子18条具体举措,为科技创新提供全要素支撑。

  “以高层次平台释放创新优势,构筑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玄武将深挖区域创新潜力,加速打造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加快集聚省产研院“集萃系”创新平台,建设更多的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

  【纵深】

  精彩试读>>>

  紫金投资集团国企改革整体任务完成99.46%——改出新活力 释放“金”效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115项任务已完成111项 ,整体任务完成率99.46%;集团及各级子企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完成率100%……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紫金投资集团交出的“改革答卷”分量十足、亮点频现。

  去年7月,在南京市国资委指导下,紫金投资集团制定了《紫金投资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和线路图。

  国企改革是项系统工程,千头万绪。“第一发力点”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紫金投资集团及所有子公司全面实现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董事会建设全面加强,子企业外部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的比例大幅提高。

  不到一年时间,115项具体任务分层落实,紫金投资集团市场化程度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超41亿元,创历史新高,资产规模也首次突破1000亿元。当前,紫金投资集团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等综合实力已居国内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前列,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地方重大项目推进与新金融业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服务。

  【关注】

  精彩试读>>>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发动各方力量——协同联动,全力战“疫”

  “小丁,这会儿人多吗?要不要排队?”3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津浦社区网格员丁加姚在浦东村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忙碌着,一个声音从采样点旁边楼栋传来。一抬头,看到站在三楼窗口的一位居民,他笑着回,“不多,来吧!”

  “这次采样明显地感觉,街道下发的采样流程清晰,社区同事们有条不紊,居民积极配合,大家忙而不慌。”丁加姚感慨。

  乍暖还寒时,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让一场“倒春寒”席卷了全国多个省市。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省、市及新区相关部署要求,泰山街道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街道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发动全街力量并肩作战。”泰山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泰山街道总人口42.9万,排查、流调、规模核酸采样等工作量较大,要广泛调动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这场“大考”。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