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靠“内部关系”不用摇号买新房?南京警方侦破一起“房号”诈骗案
2022/04/06 19: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靠“内部关系”拿到房号,不法分子抓住购房者的心理,通过发布有房号、能够购买内部房等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近日,南京建邺警方在处置一起房产中介与买房人购房纠纷警情中,发现了藏在“纠纷”下的猫腻,顺藤摸瓜破获一起特大“房号”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700万元。

  据悉,今年3月,市民吴先生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房产中介庄某,庄某称花280万房号费就可以买到河西高端楼盘新房,于是,吴先生便把钱转给了庄某。不久后,庄某传来消息称,之前替吴先生操作的房号被房管局查到,暂时无法办理,吴先生支付的280万元庄某也取现交到开发商处,需要等开发商通知才可以将钱取回。吴先生有些怀疑,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庄某声称愿意写欠条以及保证书给吴先生。然而半个月过去了,庄某承诺的钱始终不见踪影,吴先生一怒之下选择了报警。

  民警在深入了解这起纠纷后,发现了端倪。在吴先生与庄某签订的购房协议上,约定庄某保证吴先生可以购买到河西某高端楼盘刚开盘的具体房源。可当民警电话联系该楼盘开发商时,对方明确告知民警,该房源已经售出并且正在房管局办理相关手续,不存在被查的情况。正当民警准备进一步展开调查时,南京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市民报警,称他们也与庄某签订过类似的房号协议,且迟迟拿不到房。

  民警立即联系庄某,询问其所说的房号是否属实。但庄某百般狡辩,并删除聊天记录、注销手机微信、清空手机APP,企图逃避警方的调查。民警通过调查走访,分别对受害人、其他地产中介展开调查,很快固定了庄某的犯罪证据。铁证如山,庄某终于供述了自己虚构可以花钱操作购买内部房号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根据庄某交代,他利用房产中介身份,向河西各大高端楼盘销售发信息,称自己认识某开发商老总,手上有房号可以对外销售,并答应那些销售人员签约成功后,可以支付20到30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在大额回报的诱惑下,房产销售李某等人先后给庄某介绍了多名客户,截至案发,尚有9名客户未拿回已支付的“意向金”,损失金额合计达1400多万。

  而庄某骗取的大量钱款,除部分用于支付违约金以及已解约客户的意向金和定金外,其他款项均被庄某用于日常个人高消费以及网络赌博进行挥霍。而庄某删除的手机APP中,就有多个涉及网络赌博。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庄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庄某利用群众对热门板块购房的需求,以及房产中介逐利的心理,虚构事实,造成多名群众遭受大额经济损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买房时候一定要从正规渠道签订合法的购房合同,以防落入诈骗的陷阱。

  通讯员 宁公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