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林业大学: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2022/04/18 22:12  交汇点新闻  

  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2021年,一举拿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3项金奖,“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国赛也把“恒星”级、“卫星”级作品收入囊中;行业内50%以上的企业高层管理、高级技术人员来自它的毕业生,涌现出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深圳优必选公司创始人周剑等优秀毕业生。

  近年来,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科本科人才培养的亮眼成绩受到业界瞩目。

  这在该学科木材科学与技术方向带头人周晓燕教授看来,学生综合实力出众而“出圈”,是学科“跨界融通 多元协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成果的缩影。

  “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科承载着为林产工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史使命,应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人才支撑。”该校校长王浩说。

  找准困局:单一性人才不能适应产业需要

  目前,我国林产工业总产值达3万亿元,产能占全球50%以上。过去,我国林产工业界以林木采运、木材加工和林产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浪潮下,推动林产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林产工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生物质新材料、生物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变了,对人才的需求也会变。

  “我们渐渐发现,企业对毕业生越来越挑剔了。”周晓燕介绍,传统的林产工业,普通技能型工程人才就可以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则需要能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本世纪初,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普通技能型工程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已不能适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走出校门的学生,企业不欢迎,怎么办?

  “我们必须走出困局!产业需要有新产品开发能力、懂新装备技术、能解决复杂工程的人才,那我们就培养这样的学生。”周晓燕说。

  精准破局:跨界融通、多元协同,与市场需求对接

  人才培养必须适应时代的需要。2009年,学科提出“学术引领和产业驱动”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组建了林业工程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联盟,用“跨界融通 多元协同”的模式来培养人才,以满足市场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求。

  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培养人才如何实现跨界融通、多元协同?

  这一切依赖于学科的人才培养联盟。该学科集聚大亚科技集团、宜宾丝丽雅集团等7家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家级科研机构、国际合作单位,协同培养学生的行业视野、创新力和服务产业的能力。

  该联盟单位协同培养人才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真刀实枪地一起干。

  他们带来市场需求和前沿知识,和学科老师一起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内容、质量评价标准,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使该学科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据了解,近年来,各联盟单位还派出近百名产业教授、企业精英、知名学者不仅走上讲台,走进实验室,还举办名人故事会、专业与人生专题讲座或座谈。近5年来,仅这类课堂外的专业教育,他们便举办了60余场。

  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多学科融合的知识体系。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用“跨界融通”的课程体系做出了坚实保障。

  他们打开学科边界,强化不同学科相互交融互通。在这样的理念下,学生的通识教育将文科与工科融通,增设了“木材美学”等颇具专业特色的通识课24门;基础教育则理工交融,开设了“基础化学”“木材化学”等理工互通的课程50多门;专业教育强调工科与工科交叉,增设了“生物质碳材料”“生物质能源”等新兴前沿课程30余门。

  可林业是艰苦行业,花大力气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不愿意“搞林”怎么办?

  对此,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打下“组合拳”:创建课程思政案例库,案例式引导学生要有学成报国的情怀;与思政课老师研讨,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和激励学子勇担职业使命;邀请联盟单位的产业教授与行业精英现身说法,向学生传递行业前景动态,鼓励学子扎根林业创新创业。

  打好全局:教学项目化,全程训练学生复合能力

  去年底捧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的叶浩然本科就读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能拿到金奖,得益于我在本科时全程化、全天候的项目化培养和训练。”叶浩然介绍,入学没多久,他就进入了环保木质复合材料项目下的无醛高性能胶黏剂子项目里。在这个项目里,不仅有老师为他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手把手教他做实验,还有产业教授、企业技术高管也到学校一起指导他们。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他大学时没课就往实验室跑,得到了扎实的能力训练。

  在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就读的本科生,每个学生都有这样的“待遇”。

  新生一踏入大学校门,老师便鼓励他们进入教学项目团队。学科目前拥有环保木质复合材料这样的大项目教学团队16个,每个大团队有3-5个小项目教学团队。一个小团队有在校老师3-5个和联盟的校外导师一起指导8-10个学生。学科有涵盖各专业的上百个项目供学生随意选择。

  这些小教学项目有些依托教师科研项目,有些是企业技改项目。叶浩然说,大学四年陪伴他的是这样的项目生涯:研讨方案、实验室实践、企业中试、成果凝练,周而复始。让他感到奇妙的是,四年下来,他不仅懂得了很多前沿技术,自己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管理能力悄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大学四年,在自己选择的项目里,该学科学生均由一名技术青涩小生一步步成长为勤思考、会动手、能管理、懂技术的满受企业青睐的复合型人才。

  凭借丰富的全程化项目经历,与叶浩然一样,该学科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大显身手。近5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375项。

  如今,南林大“跨界融通 多元协同”林业工程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践行十多年,给社会和企业交出了满意答卷。近年来,南林大林业工程学科毕业生成了企业的“香饽饽”,该学科就业率始终稳居100%,毕业生供需比1:5 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96%以上,不少学子迅速成长为林业工程科技创新骨干和行业领军人才,他们把自己的芳华绽放在祖国莽莽山林里。(谌红桃)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