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从教40年,这位传奇校长告诉你“什么是有价值的教育”
2022/05/18 14:27  新华报业网  

  5月17日,“回望与前瞻——王占宝院长教育新著首发式”在南京汉开书院举行。此次三本教育新著《期待创造一种独特的校园氛围——王占宝校园演讲录》《期待探索一种科学的育人理念——王古宝教育思想及其办学实践》《期待创办一所理想的民办学校——汉开书院成长录》的发行,正值汉开书院六周年校庆及王占宝院长从教40周年,三本书籍朴实地表达了什么是有价值的教育,如何践行增值性的教育。

  30年校长生涯,他致力于创办最好的高中

  提到王占宝,其可谓是中学教育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的履历之丰富,让人眼前一亮。30年校长生涯中,江苏省上冈高级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深圳中学等名校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在南师附中任校长十年之久,更是让王占宝成为了江苏基础教育界的传奇校长。多年来,他一直为力求办出中国最好的高中教育而努力。

  在担任深圳中学校长期间,王占宝发布《深圳中学的教育使命》,提出并力行“学术性高中”育人模式。在深圳科学高中担任创校校长时,他提出并力行“科学性高中”育人模式。在担任深圳万科梅沙书院(国际学校) 首任院长时,他提出并力行中国的“国际性高中”育人模式……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已是一头白发的王占宝没有放下心爱的教育行业,而是凭借多年的教育经验与教育理想,创办了汉开书院,一所涵盖了小学到高中的民办性质国际化院校,并倾注了诸多心血和精力。在教育的大地上,王占宝一直躬耕细作,他的心灵深处潜伏着一个情结,就是“办出一些理想的学校。”

  以美成美,让学子发现自己的热爱

  在汉开书院,你可以在校园里看到小兔子、小羊,还可以看到每个班级的专属菜地、专属相册、专属班旗……让学校“童真化”,让学生喜欢上学、有归属感,王占宝一直在努力。不要“新”办一所“老”学校,这是汉开办学之初就提醒自己的。

  针对现今民办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王占宝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活动,让孩子们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获得成就感,由此而自信自立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路径。成人之美的育人理念,让汉开学子发现自己的热爱,用奋斗实现自己奋斗,成为最好的自己。王占宝深知,作为教育工作者,“抓好孩子的成绩”需要关注更多深层次的东西——如培养生命力丰富、底层能力强大的未来人才。“我们期待着汉开是一个“目中有人”的教育,而不仅仅是‘目中有分’的教育。”他坚持,不要努力去“培养”一个将来会被“机器”轻易取代的“人才”,而是通过出色的学术教育与领导力培养,造就具有中国精神的世界公民与未来领袖。汉开的每一个脚印,都是对现代教育的不懈探索,对教育梦想的深刻践行。

  三本新著,是对学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谈到此次发布三本书的初衷时,王占宝说,“这三本书是我的三份作业。这些作业,横跨了四十年的教育经历,囊括了我对学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我坚信教育的过程是可以很美好的。”

  数十年来,王占宝一直坚持着他的校园演讲,并把演讲当作展示自身教育理念、开拓学生知识视野,指导学生探索成长的基本教育方式,《期待创造一种独特的校园氛围:王占宝校园演讲录》,便是王占宝与学生、老师、家长及教育同道者的交流。在他众多的演讲词中,没有一篇谈到分数,而是一直强调志向、品行、毅力、习惯的养成,教育学生要通过各方面的修炼,努力成为健全的人,做“时代的领跑者”。《期待探索一种科学的教育理念:王占宝教育思想及其办学实践》,是王占宝对学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读者群是同样致力于教育求索,一直在追求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学校,从事基础教育的学校领导者、有温度有力度的变革者。《期待创办一所理想的民办学校:汉开书院成长录》,是汉开六年来办学成果的荟萃,此书基于孩子成长规律、当下学校教育的痛点与全球青少年未来核心竞争力,将一所学校发展的过程全景式呈现,“不要‘新’办一所‘老’学校”,王占宝校长是这样说的,那么,他是怎样做的呢?或许在《汉开书院成长录》中,可以寻找一些具体的答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 通讯员 谭淑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