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00后大学生成立的应急救援队 如今成为南京高校首个“见义勇为”工作室
2022/06/24 2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你好!请问是光源救援队吗?我们舍友不慎从宿舍床上摔落,急需帮助……”,疫情下在校园里日常巡查,南京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郭龙飞的“值班”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几分钟之后,他带着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和急救设备,已赶到了涉事宿舍,并配合之后呼叫到场的医护人员,将摔伤同学送上救护车。

  这是该校学生应急救援队的日常一幕。他们都接受过应急救护等专业培训,坚持开展规范训练,队列整齐划一、应急装备在身,英姿飒爽地在校园里巡查。有同学们这样说,“起初,还以为是学校引进聘请的一支专业力量,看到他们,就看到安全两字”。殊不知,他们是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大到骨折送医、小到处理马蜂窝,“光源”战功赫赫。

  疫情发生三年来,这支由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校园里特殊的志愿者团队,已从最初的两三个人,扩充至来自各个专业不同年级的50多人。从协助处置安全突发事件、辅助开展校园治安巡逻,到普及校园反诈知识、宣传平安校园指南、参与支持疫情防控,这支队伍活跃在学生自主管理和安全应急的一线,成为校园中一道传播安全理念、传导安全温度的“深蓝色”风景线。

  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队长郭龙飞给这支队伍起了一个闪亮的名字,叫“光源救援队”。他说:“光源,既是希望大家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传递一份温暖,也代表着我们志愿者的初心,用我们的行动来积蓄青年的正气、正义和正能量。”00后的郭龙飞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大一一入学时,他就有发起组建志愿队伍的想法,自己还主动加入了南京蓝天救援队,成为了AHA美国心脏协会认证救护员及红十字会认证的持证救护员,有着2020年安徽抗洪、2021年青海地震、河南抗洪等社会救援的丰富经验。最难忘的一次救援,是在河南新乡救援过程中度过了自己20岁的生日。

  “只要是遇到急情,7×24小时都可以呼叫光源救援。”“光源”在学校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专业性也更强,其中很多人都已成为了经过红十字协会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的救护员、经过消防部门培训的义务志愿者。如今,“光源”与学校保卫处、校医院、团学组织紧密配合,已成为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一支特别而重要的“民间力量”。

  为总结“光源”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6月23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传媒学院联合主办了全市首家高校“见义勇为”工作室揭牌仪式暨“警校同心、平安同行”防范通讯网络诈骗走进高校活动,在南传率先设立建设南京首个高校“见义勇为”工作室和首个高校“见义勇为”志愿者分队。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将激发调动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平安治理,投身公共安全和应急领域志愿服务,为建设平安高校、文明高校凝聚青春力量。

  通讯员 邹玮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