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身价大涨,这里的小龙虾何以跳过“龙门”?
2022/07/26 12:24  新华报业网  

  大火重料,汤靓虾红,南京夜市的烟火气里,热气腾腾的小龙虾正在装盘出炉。

  与往年不同,本地出产的“泉水龙虾”正在老饕们的餐桌上走红。“肉质紧实,膏肥黄多,即便用清水熬煮都能泛出鲜甜香味,果然贵有贵的道理!”食客们说。

  “普通小龙虾10-40元/斤,我们的泉水龙虾卖到100元/斤还供不应求。”南京螯龙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远柱告诉我们。四年深耕虾类繁育,他带领团队开创了冷泉养殖小龙虾新模式,推向市场的“泉水龙虾”产品不仅口感优异,还拥有远超同类的营养价值,一经上市便广受热捧。

  身价高昂,想吃还得提前预订,“怪相”曾引得收购商打趣,这里的小龙虾简直跳过了“龙门”。刘远柱笑着回应,“‘跳龙门’夸张了,但我这儿的小龙虾确实有些不一样……”

  另辟蹊径:荒地沼泽巧变“养殖沃土”

  杂草、杨树、沼泽……四年以前,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社区郊外,近150亩土地荒废待耕。别的村民嫌弃开垦成本过高望“地”兴叹,只有刘远柱注意到了这里的不同——冷泉。

  冷泉是指水温常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泉水。刘远柱发现,草丛灌木间淌出的冷泉水不仅澄澈见底,且富含有益矿物质,钙含量和pH值均接近于甲壳类水产品养殖的“黄金标准”。土地易得,好水难求。从此,刘远柱引泉造池,埋头养虾,这一干就是四个年头。

  走进今天的螯龙研究院,育种池一个接着一个,养殖大棚一片连起一片,合计龙虾养殖面积已经超过了500亩。全套的现代化大棚里,通风设备、增氧设备、水温智能监测系统等一应俱全,不同品种的龙虾分池养育,各自游走在水草浅底之间,乐得其所。

  “从前食客们担心小龙虾养在臭水沟里,出现重金属超标、细菌超标等等问题,而我们养在冷泉水里的龙虾,一点没有这样的顾虑。”

  刘远柱随手捞出一网小龙虾,虾身个个不带污泥,且状态生龙活虎。“‘泉水龙虾’住得好,自然长得好,口感和营养价值更有保障。”

  基于冷泉养殖,螯龙研究院独创的综合生态养殖模式也在日臻完善。创新昆虫高蛋白饲料喂养、试验菜虾混养、开发基于市场大数据的养殖规划系统……点点滴滴的“微举措”汇聚成了龙虾养殖业升级的“大手笔”,伴随智慧与科技元素的注入,龙虾产业正拥有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

  精准解题:推广良种助力乡村振兴

  龙虾是个头越大越值钱,但传统养殖却存在虾越养越小的问题——一批龙虾苗放入虾池,头两年还能见到“大个子”,到第三年以后几乎尽是小虾了。

  螯龙研究院跟踪研究后,将“病因”锁定为了种群退化。“年年捕虾都是‘抓大放小’,久而久之,留下的都是有基因缺陷的小种虾了。”

  刘远柱说,要想根治这种问题,做好龙虾育种是关键。

  立足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研平台,龙虾育种成为了螯龙研究院可为且必为的事业。研究人员从全国各地的龙虾中挑选优质种群,以杂交方式集强抗病性、高成活率、短生长周期等特点于一身,顺利获得了稳定高产的克氏原螯虾种苗。第一年投入冷泉池繁育,新品种小龙虾即“长势喜人”,当年4月底之前全部达到上市标准,生长周期远短于市场平均水平,顺利为基地实现增收。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和相关协会的支持下,刘远柱将优质种虾向省内养殖户进行推广,养殖面积从去年的1500亩一路扩张至今年的2500亩。每年龙虾上市季,丰收喜讯总会从四面八方传进刘远柱的手机,看着屏幕里肥美的龙虾,他笑得幸福。

  螯龙研究院带来的革新不止于此。详细研究了长江中下游的气候条件之后,刘远柱抓住龙虾养殖“春苗”与“秋苗”间的“空档期”,根据夏季水温高的特点,引入了轮养澳洲淡水龙虾的新模式。他透露,该模式已经进入试养期,预计试养成功后,养殖户每年将增加一季龙虾收入,每亩纯获利可达18000元以上。

  谋篇未来:巩固优势走好下一步棋

  5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小龙虾养殖面积2600万亩、产量263.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01%和10.02%。同时,该年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达到4221.95亿元,同比增长22.43%。小龙虾产业风头正劲,更大的事业亟待开启。

  虽成立不到2年,但坐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多维支持,螯龙研究院站得更高,谋划更远。

  种苗是农业生产的“核心科技”,研发优质小龙虾种苗更属水产养殖行业的蓝海。诞生之初,螯龙研究院就积极利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科研优势和人才实力,抢先开展了克氏原螯虾种质资源挖掘、保存及综合利用工作,成功保存了全国各地10余个龙虾自然种群,建立了完备的种质资源库。在此基础上,螯龙研究院每年完成50余组杂交组合,顺利从中优选两组优势品种后,正在加速扩繁,并计划于2023年进行新品系认证。

  除克氏原螯虾种苗外,罗氏沼虾、澳洲淡水龙虾等水产物种的选育、繁殖及综合利用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螯龙研究院的辛勤努力陆续获得了行业认可,克氏原鳌虾荣获“江苏省种业揭牌挂帅”项目,“罗氏沼虾育种创新”获南京市科技局立项。2021、2022两年螯龙研究院还与浦口区扶贫开发协会、浦口区扶贫基金会和浦口区革命老区经济开发促进会合作,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产业振兴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刘远柱说,未来,螯龙研究院将积极对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和浦口区农业局提供的人才、技术和政策支持,依托江苏省虾蟹产业体系,将螯龙研究院打造成省级虾类种业基地,不断提高种苗科技含量,提升种苗在产业中的贡献力。同时他希望,通过加强与周边农户合作,不断扩大种业基地规模,进一步带动更多老百姓的就业和增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吕泽宇 通讯员 卢钦 陆越 叶长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