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粳之父”来了!王才林教授项目入驻南京国家农创中心

  种业强则农业强,种业兴则农业兴。

  8月15日下午,王才林、张红生教授团队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举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浦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国平,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正良,浦口区副区长赵业亮,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周蓉蓉及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参加。

  签约仪式上,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院长王才林和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红生分别做项目介绍;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合作内容。

  浦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国平:

  王国平对王才林、张红生教授团队入驻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关键。自2018年实体运作以来,在50多个高端人才团队及近10个院士团队的鼎力支持下,农创中心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表示,区委区政府以及农创中心将继续以最优质的服务,从细微处着手,切实帮助教授团队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和困难。协助教授团队壮大“水韵苏米”品牌,推动“南粳”等系列优质稻米优先在浦口示范推广,加快相关技术成果孵化转化。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

  唐明珍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水稻又是江苏第一大粮食作物,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粳稻主产区,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王才林、张红生教授是全国著名的水稻育种专家,鉴定和克隆了一批性状优异的水稻基因,育成了超级粳稻南粳44、优良食味粳稻南粳46等20多个优良品种。此次牵手,他期待双方能够精诚合作,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明确规划定位,结出累累硕果。

  据悉,王才林教授将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成立“江苏才林高科种业产业研究院”并实体化运营,开展优良食味水稻以及功能性水稻新品种的选育和开发等9大板块业务;张红生教授将在农创中心挂牌“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南京农业大学相关团队,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种质创新与育种等方面工作。

  本次签约,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聚焦种业创新发展,引领浦口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打造成水稻种业产业高地的里程碑。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区域品牌,为促进产业效应提升,助力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种业产业发展,推进我国粮食安全贡献浦口力量。

  会后,王才林、张红生两位教授还实地考察了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西江口和兰花塘孵化展示基地。

  专家简介

  王才林

  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院长

  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和新品种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948”、跨越计划、江苏省高技术研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育成高抗条纹叶枯病超级粳稻南粳44、优良食味粳稻南粳46、南粳9108、南粳5718等品种20多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明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获国家专利40多项、植物新品种权60多项,参与编制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2项。发表论文300多篇,主编著作3部、参编2部。

  张红生

  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种业科技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种子专业分会副会长,南京农业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

  长期从事水稻种质资源评价和利用以及种业科技与管理方面的研究,承担水稻抗病、种子活力和籽粒灌浆等性状优异基因克隆和生物育种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育成水稻新品种3个,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120多篇,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多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