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江苏南京:贴近群众,让人防宣传更“接地气”
2022/11/07 12:48  新华报业网  

  在南京市新街口长江路人防地下通道内,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每周四19:00—21:00 都会在利用通道空地举行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免费教授三项救命技能:心肺复苏、AED 的使用,以及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目前已开展3年合计151 期培训,受益人数达到 5000 人次。

  在南京市长江路人防教育体验馆内,志愿者向记者展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流程:遇到有人晕倒时,用双手轻轻拍打其双肩;没有得到回应后,将耳朵贴近 晕倒者口鼻并感受呼吸,同时以 1001、1002 的节奏计数十秒钟;判断晕倒者已无意识、无呼吸后,向周围人呼喊寻求帮助,寻找附近AED设备并指定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双腿跪地与肩部齐平,两掌重叠,借助腰腹力量用掌根对晕倒者胸口进行按压;按压过程30秒/组,随后辅以人工呼吸,5组为一个周期。

  这些教授救援技能的志愿者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南京人防应急救援志愿大队队员。队长徐刚告诉记者,组织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期间。成员来自各行各业,经过14年发展,已经从最初的18人壮大到现在的300多人。每周四晚上,大家都会利用业余时间,相约来到长江路地下人防通道,向往来市民传授应急救援技能和人民防空知识。“南京人防应急救援志愿大队战时承担疏散引导职能,指挥人员进入人防工程进行掩蔽。平时则会积极组织人防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最早我们是在体验馆内进行技能培训,后来考虑到过街通道人流量较大,宣传效果更好,就把教学场地挪到了通道空地,很多志愿者都是通过围观学习以后主动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除了每周四在这里举行救援技能教学外,我们还利用节假日前往玄武湖青年志愿服务站,对游客进行技能培训”。

  建邺区人防教育体验馆位于建邺区话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三楼,面积约330平米,每周三、周六向社会免费开放。走进体验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屏幕上正在循环播放由建邺区人防办原创制作的系列动画宣传片——《人防西游记》。“借助传统文学作品《西游记》为故事载体,通过卡通人物建邺人防卫士穿针引线将人防工作中的防空警报、人防工程、掩蔽疏散、防灾救灾等人防知识逐一讲解。人防知识宣传在建邺区学生群体中取得了良好反响”。建邺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三部《人防西游记》短视频制作,后续的剧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未来将会有更多优秀作品和广大中小学生见面。

  除了特色人防宣传片展示外,建邺区人防教育体验馆还有多个体验展区,利用当下流行的VR/AR技术,模拟了灾害逃生、设施灭火、飞机空战、重要经济目标射击防卫等场景。记者带上VR头盔进行了体验,细腻的画面内容,逼真的场景模拟让人身临其境,在互动娱乐的同时加深了对应急防灾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暑假期间场馆还会根据学生群体需求,在落实防疫要求基础上调整讲解词、加派工作人员、提升设备运维频次,努力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体验环境。记者从南京市人防办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经建成27座人防宣教体验馆,为南京市民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人防知识学习。

  今年9月29日,历时2个月的南京市鼓楼区第三届“人防伴我共成长“中小学生人防小报制作网络大赛圆满落幕。该活动面向鼓楼区小学4-5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受到学校、家长、学生广泛重视与欢迎。学校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则利用暑期和节假日组队前往人防教育体验馆、地下人防通道、人防工程纳凉点等设施,近距离体验人防、感受人防、寻找素材、积累资料。作为鼓楼区人防宣传教育特色品牌,中小学生人防小报制作比赛已有16年历史。从2018年开始,赛事引入网络展评互动机制,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本届赛事共吸引近20000名学生参与,收到作品4100余件,历届赛事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15.5万人次,收到作品5万余件。2020年开始,鼓楼区人防办将优秀作品制作成文创本、扑克牌、台历、环保袋等,作为人防宣传品向社会各界发放,吸引了更多人关注人防、了解人防、参与人防。

  连续11年累计向南京市民发放百万份人防应急包;疫情期间派遣26批次、156名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夏季开放人防工程供市民免费纳凉,“地平线下的亮丽风景线”引来中央、省、市级媒体竞相报道……根据南京市委网信办公布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关注度与活跃度排名显示,南京人防始终名列前茅。多年来,南京人防始终坚持建设为民、服务为民,在人防知识宣传中灵活嫁接各类资源渠道,以更加“接地气”的宣教方式深入群众,取得了良好成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