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普及人民防空教育,“新闻媒体看人防”活动走进南京
2022/11/07 12:48  新华报业网  

  10月25日,“新闻媒体看人防”活动走进南京人防,实地探访南京人防服务民生工作。媒体采访团参观了田家炳高级中学人防工程、人民中学人防工程、南京长江路人防工程、建邺区人防教育体验馆,感受南京人防为民服务情怀,见证南京人防工程建设成果。

  在南京市长江路人防地下通道内的人防教育体验馆内,南京人防应急救援志愿者正在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她将耳朵贴近 " 晕倒者 " 的口鼻,感受呼吸,同时以 1001、1002 的节奏数数,在判断 " 晕倒者 " 已无意识、无呼吸后,判断需要立即心肺复苏。她手把手传授急救要领,指导大家轮流对 " 晕倒者 " 实施胸外按压。

  “我们已经开展了151期培训,受益人数达到 4000 人次。”南京人防救援队队长徐刚介绍,从2019年2月14日,志愿大队在馆内举办第1期公益培训起,每周四晚7点至9点,他们都会在这里向市民免费教授三项救命技能:心肺复苏、AED 的使用,以及气道异物梗阻处理。

  记者了解到,体验馆展示面积大约600平方米,馆内设有“警钟长鸣”“安全疏散”“有序掩蔽”“重建秩序”等6个展区,15个互动体验展项,32组灯箱展墙。人防教育体验馆紧扣人民防空的鲜明主题,吸引了新街口地区的过往行人驻足参观。人防教育体验馆是南京人防应急救援志愿大队开展应急技能培训的固定场所。

  采访团还来到建邺区南苑街道话园社区的人防教育体验馆。该体验馆位于话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三楼,面积约330平方米。馆内涵盖五大展区,包含防空警报、地震、灭火、空战、射击等11个互动体验展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可是暑假里的网红打卡点,很多学生来这里沉浸式“体验”。

  南京市人防办法宣处尹慧林介绍,在南京,像这样的人防宣教场馆还有很多。南京现有27个人防体验馆(教育馆),紧扣人民防空、防灾减灾主题,体现南京人防特色,全面系统介绍灾害种类、灾事危害、防灾常识、减灾手段,采用声、光、电、影视等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借助全息、SD、VR等现代多维交互模式,突出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和知识性。

  “近年来,南京市人防办利用公共绿地和学校操场的地下空间相继建设了一批公共人防工程。”南京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姚坊门人防工程即将开始竣工验收,十三中锁金分校年底将完工,南京大学苏浙运动场人防工程8月交付操场、年底工程完工,月苑片区人防工已开工建设,安德门人防工程即将开展施工招标工作。在建的5个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共可提供2800个公共停车泊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管鹏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