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江苏工匠”岗位练兵人工智能训练师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圆满闭幕
2022/11/14 14:18  新华报业网  

  (通讯员 张楠)11月13日,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江苏工匠”岗位练兵人工智能训练师职业技能竞赛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比赛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程指导,由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办,由随机数(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壹零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支持。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到场指导并出席赛项闭幕式。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竞赛模式,设有职工(教师)组、学生组2个赛道,共吸引全省13个设区市、27家单位、140余名选手参赛。

  (校领导与专家交流)

  人工智能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关键、核心、引领性技术,深刻影响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模式,也催生了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新职业,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省是现代制造业高地。南京作为‘全国软件名城’,在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中需要大量既懂技术又熟悉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校加强校企多方联动,积极筹办了本次比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曹国红介绍。

  (线上竞赛测试现场)

  大赛围绕人工智能训练师工种要求,参考国家职业技术技能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标准进行赛题设计,内容以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为核心,涵盖Python、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融合项目案例,以理论为辅、实操为主,综合考核选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竞赛采用专用竞赛平台,所有理论与实操题目均使用机考方式作答。

  (裁判执裁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佳绩:束元老师获职工(教师)组第1名,柳笛老师获职工(教师)组第5名;康洁锋、吴艺寒、蔡伟洋同学获学生组第2名,郭园园、葛璐敏、徐诚莹同学获学生组第4名。

  (学生组比赛现场)

  “我感觉此次比赛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涉及到了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知识考察面较广,形式较多样化。参加此次大赛使我收获颇多,不仅对之前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加深,同时学到了课堂外的理论知识,在备赛期间也锻炼了自己的耐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最重要的是通过不断练习代码,代码实敲,环境运行,报错改正,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智能工程学院吴艺寒同学说。

  (教师组比赛现场)

  “职业技能大赛给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师通过参加或指导学生参与技能大赛,可以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教学资源,有益于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和教学质量。此次职业技能大赛赛项的设置、命题也反映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有助于我们充分把握行业需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学生与企业工作岗位零距离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参赛教师柳笛说到。

  据悉,在本次大赛中成绩排名靠前的职工(教师)组选手将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组选手将参照有关奖励措施核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学生选手主教练可享受与相应名次的职工选手同等奖励。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在大赛闭幕式上讲话)

  闭赛式上,此次比赛的专家组组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务学院院长刘东风对大赛进行点评。刘院长表示,从整个比赛情况看,虽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方式,但从竞赛过程看,大赛组织有序,选手参赛状态良好,充分展现了省级竞赛的水准、水平和风采,广大选手展现出了良好的竞赛风貌和较高的竞赛水准,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刘院长同时指出了参赛单位存在的不足:一是从竞赛成绩看,差距较大,高低差较大;二是训练不够充分,虽然赛前提供了训练题库、组织了测试,但比赛中仍表现出部分选手对平台操练不熟悉,很多基础性的知识点掌握不够等问题。刘院长强调,真正的赛场是市场,通过比赛反映出来的问题恰是大家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新兴技术,新职业技能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始终保持动态学习的状态,跟进技术最新发展方向和新应用。

  (学校副校长曹国红宣布赛事闭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