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一人养10万只鸡?可以!助力建设农业强国 智慧养殖新样本来了
2022/12/29 22:01  新华报业网  

  自动取料、自动下料、自动匀料……在新一代立体笼养设备中,不需要太多人工,只要协同智能水系统、智能饲喂系统、智能清粪系统,自动出栏系统等,就可以形成包括多层养殖、二次出栏、自动出鸭等在内的智能家禽养殖。随着智能养殖在人们视野中逐渐活跃,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用“算力”撬动农业升级。

  今年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养殖业正借助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推动转型升级,成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热点。

  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就有一家依托于物联网、自动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热能工程、空气动力学、元宇宙等技术,与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智慧乡村等领域紧密结合,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成立于2015年的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农智能)于2019年整体搬迁至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经过3年多的发展,公司相继开展家禽生理模型,环控数据模型,CFD仿真建模算法等基础研究,各类型物联网传感器、环境控制系统、PID智能供暖系统和养殖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制造,CFM云上牧场监管控一体化智慧养殖平台,养殖场EPC工程和数智化养殖场托管等业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

  深农智能总经理刘俊岭介绍说,目前正在研究的智能环控是可以让普通农民用得上,用得好的家禽养殖系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真正能让产业兴旺,农民致富的现代化工具。“我国是农业大国。目前,我国肉鸭供给率在74%,鹅的市场供给率在90%左右。对于家禽养殖来说,环境控制非常重要,尤其是通风。相比传统养殖,智能化养殖最大的特点就是24小时不间断利用物联网探头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等环境因素进行实时监测,并且实现自动调控。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更能保证家禽的成活率。”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智能环控系统,智能养殖机器人则可以穿梭在一米宽的通道中,通过红外热成像仪一旦检测到弱鸡、死鸡,机器人会标记下鸡只位置,达到一定数量以后人员再进棚捡出。同时,机器人还能够协助养殖人员完成卸苗、巡检、称重、匀料等工作。目前,深农智能在原基础上已经研究出了包括自动化导航小车、传感器、摄像头升级改进的升级版养殖机器人,预计明年下半年可面向市场。

  除此之外,该公司正着手研究的智能化禽病诊断系统也将成为“明星产品”。“对于终端养殖户来说,一只或几只家禽一旦生病,会因为诊断不及时可能影响整个棚舍。禽病诊断系统通过AI技术,只要上传生病的家禽图片以及病情描述,系统可及时生成诊断信息,养殖户可根据诊断结果及时给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病情扩散。”相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数字化养殖技术的运用,家禽养殖实现了生产环节“无监督、无干扰、无接触”的智能化管理模式。数据显示,传统养殖模式中一个高效运转的人员最多能养6000只到10000只。如今,通过智能化养殖模式,一人能养10万只以上只鸡已变为现实。为了更好地掌握家禽生活习性,服务好养殖户,2021年5月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共同批准同意,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深农智能|未来牧场研究院”。通过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为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此外,深农智能与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也在家禽的养殖过程,粪污处理,肉鸭密闭养殖实验等方向有着多年的深入合作,产研结合的形式对推进这类技术在行业内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积极意义。目前,深农智能在智慧畜牧技术与产品领域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是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优秀大数据实践案例的承接单位,阿里巴巴IoT合作伙伴计划联盟(ICA)首批金牌合作伙伴、智能农业工作组牵头单位,参与《ICA联盟数据标准平台白皮书》等多个行业标准的撰写。

  谈起这几年的发展,刘俊岭认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作为农业领域的科创平台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发展的“红利”。比如,在产业资源对接方面,农创中心组织举办各类展会以及行业内研讨交流活动,企业不仅能更好地把握整个行业发展动向还能找到优质的合作伙伴;在产业辅导、政策咨询方面,农创中心对于省重点研发项目给予了积极指导和帮助,让企业“一站式”了解各类政策及时申报。

  “有了农创中心的扶持培育,我们做智慧农业的信心更强了。目前,我们的业务遍布江苏、山东等地养殖企业,部分业务还涉及新疆、东南亚、泰国、智利等地。我们还将不断深耕智慧农业领域,希望通过我们的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刘俊岭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 李爽

  通讯员 叶长文 卢钦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