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激活干部担当作为“一池春水”——滨湖区“‘三项机制’引领,担当作为有我”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2023/01/06 18:01  新华报业网  

  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开工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创建、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开工奠基、老旧小区提标整治改造加紧施工中...... 一个个科创载体相继落地、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

  这种竞相比拼发展、比学赶超对标的局面,源自于滨湖区组织开展的“‘三项机制’引领 担当作为有我”主题活动。活动从思想建设、行动引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等多个维度激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一池春水”,推动全区上下在打造活力湾区、魅力城区的实践中踔厉奋发、聚力争先。

  凝心铸魂,增强“向心力”

  据悉,滨湖坚持凝心聚魂抓根本,全面增强干部“向心力”。围绕立标杆、破难题、促成长,开展“雁阵展翅”系列活动,从思想引领上激发担当作为新动能。头雁领航,优化换届后班子建设,出台《滨湖区镇(街道)党政正职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引导党政正职挂帅攻坚、比拼争先。开展“一把手谈担当”主题论坛,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论干部担当作为的深刻理解。群雁齐飞,举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点课题调研活动,针对各领域重点难点形成42篇可行性高、创新力足的调研报告。雏雁振翅,举办年轻干部“淬火”成长训练营,集结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房屋征收、“六抓六促”等攻坚一线磨砺淬炼。

  “一把手谈担当”主题论坛

  “淬火”卡口防疫专班

  “筑梦青春 建功有我”主题演讲比赛

  吹哨集结,彰显“战斗力”

  和平社区牛塘村泄洪沟景观延伸拓宽改造、花汇苑社区首批加装电梯启用、稻香片区老旧街坊更新、雪溪苑安置小区休闲广场翻新改造......一项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的民生微实事正加速落实。

  围绕制约发展、影响环境、关乎民生、事关长远的2个市级项目、18个区级项目,开展“揭榜挂帅攻坚行动”,组建以全区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为主体,科级以下干部共同参与的攻坚团队。通过“出题、领题、解题、评题”的方式,全区各级干部一起“揭榜挂帅”,以项目化破解发展难点、堵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枝叶关情”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入户问事、协商议事等方式,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研究确定“民生微实事”项目,着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和平社区牛塘村泄洪沟景观延伸拓宽改造

  花汇苑社区电梯加装

  奖惩分明,倍增“源动力”

  近年来,一批批挑大梁、扛重责、创佳绩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一群群坚守岗位不松懈、敢于担当冲在前、攻坚突破在一线的先锋模范得到表彰。

  据该区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滨湖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综合运用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出台年轻干部能上能下管理办法、区管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办法等,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持瞄准改革发展、急难险重、服务群众“三个一线”主阵地考察识别优秀干部,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晋升,对坚守基层、领导有力的村(社区)书记优先推荐选任事业编;对意识淡化、慵懒怠政的干部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追责问责、免职降职等处理。2022年以来,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科级干部88人,书记转事业编8人,对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作职务调整。大力营造实干争先氛围,评选2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20名“最美公务员”及提名奖、112名“我身边的党员先锋”,及时有效地肯定干部实绩,最大限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我身边的党员先锋”先进事迹宣讲比赛

  真情关爱,提升“凝聚力”

  滨湖注重在政治关心、工作关注、心理关怀、生活关爱上为干部构筑坚强后盾,全力解决干部后顾之忧,让干部能够放手干、大胆干、安心干。

  组织部长家访街道“一把手”

  该区始终坚持动态了解干部实况,制定《加强干部日常了解在实践一线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实施办法》,在改革发展、急难险重、服务群众一线,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在实践一线为干部如实“画像”、精准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由组织部长带队开展“谈优谈差”工作,对考核优秀、实绩突出者开展“鼓励式”谈话,对工作懈怠、后进者进行“鞭策式”提醒,先后对百余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有效提振干部精气神。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分级家访制度,覆盖全区2800余名干部,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访一级的方式,走进领导干部家中拉家常、摸实情,截至目前,各级干部开展家访活动121次,送荣誉进家门10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