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传承不易!“十二·先生”亮相紫砂新青年2023邀请展
2023/01/08 09:41  新华报业网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紫砂艺术经历数百年的发展,在一代代紫砂艺人的传承中渐进。

  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13日,“礼赞新时代——紫砂新青年2023邀请展”在江苏艺术展览馆展出,展览通过“更开新象”“TA”“十年,仍是原点:马品一作品展”“十二·先生”等版块的单元叙事,展现了青年一代紫砂艺术家们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其中,“十二·先生”版块,展示了12款向经典致敬的紫砂器,从名称到内涵,都别具深意。

  “礼赞新时代——紫砂新青年2023邀请展”“十二·先生”展览版块

  为什么叫“十二·先生”?

  “先生”字面意思是出生比自己早的人,另有先接触陌生事物的意思。因此古代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正所谓“达者为先,师者为意。”《管子·弟子职》:“先生施教,弟子是则。”“先生”更是老师的尊称。以古为师,方能守正出新。

  “十二”是精选 12 款紫砂艺术史上经典不衰的器型,由 12 位紫砂新青年分别演绎:扁腹、传方、大彬虚扁、德钟、斛棱壶、佳意壶、三足乳鼎、松鼠葡萄、桃之夭夭、逸公小品、子冶石瓢、紫竹。这是一次穿越历史,致敬经典。

  从左至右:德钟、松鼠葡萄、逸公小品、佳意壶

  传承不易,创新尤难!据介绍,这十二款器型大有来头,皆是临摹名家经典,从明清时期的陈鸣远、时大彬、黄玉麟、邵大亨、惠逸公、瞿子冶,及至“紫砂七老”的顾景舟、汪寅仙、朱可心等。“十二·先生”宛如一个时代的缩影,将紫砂艺术的经典浓缩在十二件作品之中。

  然而,传承不只是临摹,经典再现的前提是读懂每一件作品。深谙每一个点、线、面的精心布局,用传统技法还原经典神韵,且每一件作品中都承载了每一个时代的文化、思想、精神,传承不易,守正之难,便在于此。

  从左至右:子冶石瓢、传方、三足乳鼎、桃之夭夭

  青年紫砂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演绎心目中亘古不变的经典名器,以另一种方式在诉说着紫砂文化的传承。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融入他们各自的理念和感受,彰显了每一代紫砂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左至右:紫竹、大彬虚扁、斛棱壶、扁腹

  “紫砂新青年”出品人张凯表示:“紫砂已经成为当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十二·先生’是我们2022年的一次新的尝试,GUARDIAN ART携手‘紫砂新青年’,与青年紫砂艺术家们共创,探索新的紫砂艺术市场。”

  优秀文化的传承是一场双向的奔赴,想要走近经典,不妨先走进展厅,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13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