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5家电镀黑作坊被端!海门破获一起系列重大环境污染案
2020/05/06 11: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4月30日,南通市海门三厂工业园区镇西村17组电镀黑作坊当事人,被海门市公安局依法立案查处。海门市成功破获的这起系列重大环境污染案件中,共捣毁非法生产、违法超标排放废水,且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电镀厂共5家,抓获涉案嫌疑人12名,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6起。

  被举报 “黑窝点”初现端倪

  3月27日16:00,海门生态环境执法局接到海门三厂工业园区举报,原三厂耐磨材料厂内有“黑作坊”。该厂常年大门紧闭,但厂内有加工点在生产,有难闻的污水,有刺鼻的酸味.....

  据三厂工业园区镇西村书记范宜慧介绍,“去年,我们村多次安全检查时敲原三厂耐磨材料厂厂门,均无人回应。今年3月27日,借着企业东边河道疏浚堆坝,我们绕过去发现厂内在生产,而且堆存大量污水。我们立即绕回正门,敲门并喊话,加工点内工人迫于无奈开门,开门后我们一看,怀疑是非法电镀加工场,于是立即向三厂工业园区汇报。”

  接到举报后,海门生态环境执法局执法人员龚雪松、龚飞等人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当执法车辆临近该厂南侧厂房大门时,一人急急忙忙地走过来拦停车辆。在执法人员向他告之身份,要求其打开厂房大门进行检查后,此人却支支吾吾地说道,我没有钥匙,无法打开厂房大门。在执法人员的再三劝说下,他才被迫打开了紧闭的大门。

  厂房大门打开,映入执法人员眼帘是昏暗的厂房,在一间车间内,仅悬挂着一盏小白炽灯,狭小空间内横七竖八摆满了电镀加工设备,电镀槽内盛满混浊液体,满地流淌有镀槽溢流出的液体和其他废水,空气中充满着刺鼻的酸性异味。从南侧厂房出来,执法人员走向北侧厂房,又被紧闭的大铁门挡住去路。门外场地上站着的两个人说,老板不在,他们不知道情况。在执法人员的强烈要求下,其中一人迫不得已拿出钥匙打开了大铁门。让执法人员惊讶的是,南北向一排三间车间及北侧一间车间,门都紧锁,无法进入,但能闻到刺鼻的酸洗异味。

  原三厂耐磨材料厂的废旧厂房远离居民区,周边没有居住农户,近3米高的旧厂房围墙上,装有多个摄像头,大门紧闭,有人把守,而且有轰轰的机器在生产,从其周边就可以嗅到刺鼻的酸性异味。环境执法人员综合分析旧厂房的地理位置、车间乱象、工人紧张的表情,警觉的判断这是个电镀“黑窝点”,在固定好现场证据后,龚雪松立即将检查情况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并和海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警官朱津岑进行了通报。经会商,执法人员决定暂不打草惊蛇,先摸清该窝点生产作业规律以及排放方式后再展开突击行动。

  三联动 滥排污被抓现行

  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如此高压的态势下,竟然还有人敢顶风作案经营非法电镀加工,损害海门良好生态环境。海门生态环境局领导高度重视,局长张健亲自召开碰头会,连夜会诊作出部署,决定由海门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海门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三厂镇工业园区管委会三方联动,对非法电镀“黑窝点”调查取证,以便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环境犯罪行为。

  因非法电镀“黑窝点”有数个视频探头监控外环境,一旦有陌生人特别是身着执法服装的人员在周边出现,很容易引起违法嫌疑人警觉,导致一些毁证犯罪行为发生,致使调查取证困难。

  从4月1日开始,执法人员在该厂周边干部群众积极帮助下,对非法电镀“黑窝点”的对应归属、具体生产经营模式、加工作业时间规律、废水排放去向等情况展开外围调查,并身着便装沿河摸查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黑窝点”东侧紧靠河道,执法人员不顾天冷水寒,涉水进入河道摸查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镇西村村干部积极配合,外围守候登记进村入企人员。调查取证工作一切都在按计划悄然中进行。

  4月4日、5日,为了补齐有关证据,执法人员借周边河道疏浚工作人员的名义进入“黑窝点”进行取证,对“黑窝点”的废水进行采样,查看排污渠道。但是白天的明查未能成功,执法人员决定夜间蹲守取证。6日凌晨3点,“黑窝点”工人将废水(危险废物)倒向室外的“渗坑”时,被连续蹲守了72小时的执法人员当场抓住,非法电镀“黑窝点”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行为终于被抓了个现形。

  污染罪 当事人面临刑责

  在等待采样数据分析结果的同时,4月8日,执法人员再次深入现场勘查,发现“黑窝点”正在往外清理生产设备,有毁灭违法证据的迹象出现,专案组当即决定采取措施实施24小时布控。

  4月9日上午,海门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钱向东、海门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队长王兴、三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胜等带队,三方联动,成立两个突击行动组,对“黑窝点”展开收网行动,实施统一取缔。

  收网行动时,其中一个小作坊还在进行非法电镀生产,清洗的废水和镀槽排水在车间地面上漫流,未配套任何废水处理设施以及危险废物收集和处置设备。执法人员现场用pH试纸测试,地面漫流的废水呈强酸性,属严重超标废水。此次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了5家非法生产、违法超标排放废水且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电镀厂,现场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后又有8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6起。

  经查,从去年6月开始,有关犯罪嫌疑人未取得任何环境行政许可,租赁了原三厂耐磨材料厂厂房,擅自从事金属表面热处理生产,大量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的工业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便直接排放,导致生态环境损害。目前,5家“黑作坊”被依法取缔,12名责任人因涉嫌犯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公安部门正在依法进一步侦查,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